:::

資料庫 : 歡迎試用 「清宮避暑山庄檔案」等3種資料庫 (即日起至5/15)

【圖書館公告】
各位同仁您好:
歡迎試用以下三種資料庫,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圖書館,謝謝
一、清宮避暑山庄檔案
Ø 帳號密碼: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Ø 使用限制:同時3人上線使用
Ø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5月15日
Ø 資料庫簡介:
清代皇家檔案除了《起居注》、《實錄》、《清宮檔案》外,尚有一個非常重要部分就是記錄歷代皇帝在承德避暑山莊政務活動的檔案,這是出紫禁城後,清朝歷代皇帝極其重要的第一手清宮密檔史料。
本庫收錄自康熙四十四年至宣統三年的山莊檔案,內容涉及內閣、宮中、軍機處、內務府、六部、熱河都統衙門等十餘 個官府機構。文書種類涵蓋:諭旨詔令、起居注冊、朱批奏折、奏折、奏片、奏本、清冊、清單、咨文、文、啟文、扎文等。而對於避暑山莊及周邊寺廟、木蘭圍場、古北口外行宮等都有較為詳細的資料記載。
二、清代法律法規各部則
Ø 帳號密碼: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Ø 使用限制:同時3人上線使用
Ø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5月15日
Ø 資料庫簡介:
清代法規的主要形式有律例、則例、會典、適用少數民族地區的單行法,和仿照西方法律體系制定的部門法。清政府行政法律除會典外,中央政府行政法律的主要形式是則例。則例由各部院定期纂修,或五年,或十年。則例分一般則例和特別則例,一般則例是六部針對一般事務而制訂的。
本庫盡可能收錄清代則例及清代法律法規,主要包括:《欽定戶部則例》、《欽定禮部則例》、《欽定吏部則例》、《刑部現行則例》、《欽定中樞政考》、《欽定工部則例》、《理蕃院則例》、《兵部督捕則例》、《欽定內務府現行則例》、《欽定宗人府則例》、《欽定王公處分則例》、《欽定光祿寺則例》、《欽定宗室覺羅律例》、《欽定八旗則例》、《欽定兵部處分則例》、《欽定武場條例》、《欽定台規》、《欽定六部處分則例》、《欽定宮中現行則例》、《漕運則例纂》、《則例便覽》等,以及與《大清律例》相關之法規。研究學習這些官方法律法規,對於全面掌握瞭解清代政府行政執法條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三、太平天國及捻軍史料滙編
Ø 帳號密碼: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Ø 使用限制:同時3人上線使用
Ø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5月15日
Ø 資料庫簡介:
本庫內容涵蓋了最詳盡的官方紀事本末,也收錄了清軍特別是湘軍、淮軍將領、重要幕僚、交戰地域鄉紳文人的筆記史料,及殘存的一些太平天國官書文獻及石達開、李秀成等重要將領紀事。本庫收錄的幾部重要史料文獻包括:《钦定剿平粤匪方略》、《钦定剿平捻匪方略》、《平定粤匪纪略》、《粤匪纪略》、《贼情汇纂》、《太平天国史事日志》、《能静居日记》等。為了可從更客觀公正的觀點來看待太平天國運動,另收錄民國時期學者簡又文、羅爾綱的相關著作,以提供更多的史料素材。
人社中心圖書館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