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資料庫 : 歡迎試用「中華石刻資料庫」資料庫 (即日起至7/31)

 

 【圖書館公告】

各位同仁您好:

 

文哲所圖書館申請試用「中華石刻資料庫」資料庫,歡迎多加利用

,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圖書館,謝謝

 

資料庫: 《中華石刻資料庫》

試用網址: http://inscription.ancientbooks.cn/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2/7/31日止

使用限制:同時上線2人使用

帳號密碼:院內使用,免帳號密碼

簡介:眾多歷史文獻中,石刻文獻作為一種特殊的形式,不僅承載了豐富的歷史文化內容,又保留和傳承了歷代書法藝術遺產,具有極高的史料價值、藝術價值和文物價值。目前已上線專題庫「宋代墓誌銘資料庫初編」、「宋代墓誌銘資料庫續編」「三晉石刻大全資料庫」「漢魏六朝碑刻資料庫」「唐代墓誌銘資料庫」、「歷代石刻拓片彙編」。「中華石刻資料庫」可全文檢索、高級檢索,並提供多種邏輯條件的複合查詢,此外,「中華石刻資料庫」文本內容與碑刻圖像一一對應,可對照閱讀,支持文本複製、貼上、箋注、引用等功能,方便讀者對石刻文獻的閱讀與應用。

 

1.《漢魏六朝碑刻資料庫》

簡介:毛遠明教授遺著《漢魏六朝碑刻集釋》於201812月由中華書局進行數化出版,是現今漢魏六朝碑刻語言文字研究方面材料最詳實、成就最高的代表性著作。該資料庫全面收集各類碑碣,製作成拓片圖錄;據圖錄準確釋文,並加上現代標點;廣集眾本,精心校勘;對碑銘中的疑難詞語簡要註釋和考辨,並輔以提要。作為碑刻文獻整理研究成果,有材料收集全面、體例科學嚴謹、校勘準確精審的特點。

試用網址:https://inscription.ancientbooks.cn/docShike/shikeSublibIndex.jspx?libId=4

 

2.《唐代墓誌銘資料庫》

簡介:《唐代墓誌銘資料庫》是專題性的石刻文獻資料庫。本資料庫文、圖兼收,對原文進行標點、分段,並實現全文檢索。全面收集、整合隋唐五代各類墓誌文獻,利用已經蒐集到的石刻拓片和已公開傳世古籍以及已經出版整理的古籍(如各類全集、金石誌等)等,不斷完善資料庫內容。

試用網址:https://inscription.ancientbooks.cn/docShike/shikeSublibIndex.jspx?libId=5

 

3.《宋代墓誌銘資料庫‧初編》

簡介:《宋代墓誌銘資料庫》是專題性的石刻文獻資料庫。本資料庫文圖兼收,對原文進行標點、分段、考證,並實現全文檢索。全面收集、整合宋代各類墓誌文獻,利用已經蒐集到的石刻拓片照片和已公開傳世古籍以及已經出版整理的古籍(如各類全集、金石誌等)等,不斷完善資料庫內容。

試用網址:https://inscription.ancientbooks.cn/docShike/shikeSublibIndex.jspx?libId=1

 

4.《宋代墓誌銘資料庫‧續編》

簡介:《宋代墓誌銘資料庫》是專題性的石刻文獻資料庫。本資料庫文圖兼收,對原文進行標點、分段、考證,並實現全文檢索。全面收集、整合宋代各類墓誌文獻,利用已經蒐集到的石刻拓片照片和已公開傳世古籍以及已經出版整理的古籍(如各類全集、金石志等)等,不斷完善資料庫內容。

試用網址:https://inscription.ancientbooks.cn/docShike/shikeSublibIndex.jspx?libId=10

 

5.《歷代石刻拓片匯編資料庫》

簡介:《歷代石刻拓片匯編》是通代性的石刻文獻資料庫。涵蓋時期上起先秦,下至民國,全面收錄、整合歷代刻有文字的石刻資源;石刻類型豐富多樣,內容題材包羅萬象,涵蓋碑碣、摩崖、墓誌、墓磚、經幢、買地券、造像、畫像磚等。本庫文圖兼收,支持錄文與拓片參照閱讀;對原文進行標點、分段;提供在線閱讀、全文檢索、複製引用、筆記批註等服務。目前已出版初編。

試用網址:https://inscription.ancientbooks.cn/docShike/shikeSublibIndex.jspx?libId=6

 

6.《三晉石刻大全資料庫》

簡介:《三晉石刻大全》由劉澤民、李玉明等主編。全書以搶救和存史為收錄原則,以《三晉石刻總目》為基礎,凡現存和佚失石刻均全文收錄。全書以縣(市、區)分卷,原則上每縣(市、區)一卷,另有山西博物院卷、五台山卷、晉商會館捲和總目各一卷,全省預計125卷。全卷錄文分現存石刻和佚失石刻,分別按時代順序排列,不分類。每件石刻編纂內容包括名稱(全稱)、簡介、錄文(全文),另附照片或拓片。收錄的石刻文字,只作標點,不作校勘。全書兼具史料和藝術欣賞價值,可供相關研究者參考。

試用網址:https://inscription.ancientbooks.cn/docShike/shikeSublibIndex.jspx?libId=3

 

人社中心圖書館 謹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