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洋史研究簡介

單位簡介

    海洋史研究自民國73年開始,迄今已累積近40年經驗,主要研究成果有《中國海洋發展史論文集》第1~10輯、海洋史叢書第1輯《港口城市與貿易網絡》、海洋史叢書第2輯《亞洲海域間的信息傳遞與相互認識》、《第四屆國際漢學會議論文集:跨越海洋的交換》等。
    海洋史研究主要是以「16~20世紀的東亞口岸與華人網絡」為範疇,探討明清以來到20世紀前期中國與東北亞、東南亞海域各港口、腹地和國家經濟、政治、文化方面的交流與互動,目前主要進行的研究計畫有「近代早期臺灣在海洋東亞上的地位」、「近代中國通商口岸的形成與發展」、「海漂民之跨境移動與異域文化之接觸──以17-19世紀東亞海域為中心」、「金門商人(1860-1945)」、「近世東亞文化傳播的媒介:以清代中日貿易的商品、商人與通事為中心」、「17-18世紀華人在東南亞的商業勢力發展」等。
    海洋史研究是跨學科、跨領域學者間相互對話與交流的平台。未來將與各地學者合作,將環中國海、東南亞海域、印度洋、太平洋、大西洋等海域的發展特色,與全球網絡的關聯性納入研究視野及研究議題之中。

研究方向與重點

(一)航運、貿易及港市研究
(二)海洋文化交流研究
(三)移民研究

目前執行計畫

  主要有「近代早期臺灣在海洋東亞上的地位」、「近代中國通商口岸的形成與發展」、「海漂民之跨境移動與異域文化之接觸──以17-19世紀東亞海域為中心」、「金門商人(1860-1945)」、「近世東亞文化傳播的媒介:以清代中日貿易的商品、商人與通事為中心」、「17-18世紀華人在東南亞的商業勢力發展」等研究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