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eyond_Border.png

Beyond Borders: Stories of Yunnanese Migrants of Burma

  • Beyond Borders: Stories of Yunnanese Migrants of Burma。
     
  • 張雯勤
     
  • 2014年,Ithaca: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介紹:
奠基於長期多點的跨國田野研究,此書為國際上第一本緬甸境內與境外當代雲南移民研究的民族誌,作者採用敘事書寫方式,耙梳探索自1949年以後雲南移民如何從中國西南逃難到緬甸,而部份移民又如何從緬甸再遷居到他國的歷史,以及他們所從事的跨境商貿活動。作者揭露在變動不安的時代際遇過程中,行旅移動是該移民群體開創生計與成功的基本要素;主要兩個被研究族群為雲南漢人與穆斯林。他們越境跨域往來於廣袤的地域(含概雲南、緬甸、泰國、臺灣、香港、廣州等地),而在這過程中,他們所跨越的不僅只是地理國度的疆界,同時也是社會地位、階級、傳統性別制約、以及身體上的疆界。此書已有十多篇中英文書評發表於學術期刊(包括International Migration Review,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Journal of Borderlands Studies,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台灣人類學期刊, SOJOURN: Journal of Social Issues in Southeast Asia, Journal of Southeast Asian Studies, Asian Affairs,考古人類學期刊, 二十一世紀雙月刊, Anthropological Review Database, Pacific Review, Journal of Chinese Overseas, 华人研究国际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