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計劃

本專題中心主要研究重點有三項計畫:第一是網路經濟與電子商務的理論與實證,如網路拍賣、平台競爭、線上高度與實體高度之競爭等議題研究。第二是實證法學的研究。主要藉由數種法律糾紛與司法官資料庫的建立及實證方法,來作本地法律議題的跨學門(multi-disciplinary)研究。第三是空間經濟分析,特別是超商在空間上之分布與相關之競爭議題。

 

一、網路經濟學與電子商務
本計畫主要的研究對象是近二十年來發展極迅速的網路產業與電子商務。近年來,網路科技的發展已經徹底改變了經濟社會的交易方式和經濟個體的交易行為,這些改變的本質及其影響(尤其是在法律面及經濟面),亟待有系統地進行探討。本計畫所研究的網路產業議題,包括網路拍賣的理論基礎與實證規律(例如以臺灣的Yahoo!和美國的eBay拍賣資料為實證基礎之研究)、交易平台的理論、電子商務與實體商務之衝突與反饋、智慧財產權在法律經濟層面的交互影響,以及網路產業的公平交易等。

      
二、實證法律學
本計畫在過去幾年已有相當程度的發展,並且已經建立「勞資紛爭處理」、「刑事案件強制律師辯護制度」、「最高法院上訴案件審判結果」、「台灣人民法律紛爭解決行為模式實證研究調查」四個資料庫。另外,我們也正在建置「司法官職涯資料庫」,收錄自1955年以來所有臺灣司法官的職涯資料,包括學歷、司法訓練、升遷過程、獎懲紀錄的年份及內容。該資料庫完整地呈現出超過半世紀以來臺灣司法官的職涯路徑,使學者得以據此分析影響司法官職涯路徑的相關因素。未來我們預計結合建置中的「台灣民事判決資料庫」,以臺灣法院的實際司法判決,研究(法律人的)經驗、偏見及決策行為,進行結合法學、經濟學、心理學之跨領域研究,為臺灣司法制度提供規範措施之實證基礎。最後,本計畫亦規劃以實驗方法來檢驗我們從前述資料庫中所總結出的實證現象背後的政策意涵,透過模擬制度或誘因機制的改變,理解法律制定或司法改革政策的預期成效,此一研究成果將可提供民事法的研究學者及司法改革學者或律師一個非常重要的實證圖像。

 

三、空間經濟
臺灣的便利超商密度冠於全球。超商的服務內容,涵蓋了臺灣人民食、衣、住、行、育、樂各種生活層面,其服務的廣度與深度可以說獨步全球,特別是在許多偏鄉地區,超商的功能如同半個政府。然而,關於超商的設點、進退場、定價方式、競爭方式,以及對人民經濟生活的影響,卻少有嚴格系統性的研究。這個計畫的目的是希望對便利超商的各個面向,例如門市地點、進退場、營運收益和競爭方式等面向做長期追蹤(panel)資料的收集,再利用地理資訊的運算技巧,對超商各種經濟行為進行研究。此一計畫自107年開始推動,目前正處於整合資料的階段;同時,這個計畫是制度與行為研究專題中心和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的跨領域合作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