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4年 第26屆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區域研究的視野與方法: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的回顧與展望」徵稿啟事(即日起至4/8)

2024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
區域研究的視野與方法: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的回顧與展望

1994年在李遠哲前院長的積極推動下,中研院成立了「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開啟了臺灣學界有組織性的東南亞研究,也促使日後多所大學相繼成立東南亞區域研究的系所和中心。2003年在「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與「東北亞區域研究計畫」)」的基礎上,更進一步擴展為「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2004年始隸屬於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之下)。走過30年的歲月,過程中已然集結了老、中、青三個研究世代的努力與更替,一方面耕耘臺灣所關懷的東南亞議題,另一方面也不斷汲取國際學界在這個領域的研究經驗、理論成果與辯論精髓。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在這三十年間也已更加全面與深化。今年台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年會提供我們一個時間與空間契機,去省思並展望這個區域研究的視野與方法;而省思的尺度不僅止於臺灣,也可涵蓋東亞、東南亞及之外的國際學界。

何謂區域研究?它與學科研究的關聯性與異同為何?如何同時關照區域共通性以及地方的多樣性?又如何連結社群、國家、跨國乃至於跨區域不同尺度的研究?彼此間的研究視野與研究方法,可否在不斷地辯證過程中獲得精進?在眾多前輩學者的書寫成果上,哪些議題、研究地域值得我們進一步去探索,並突破既有的理論概念、開展不同於前的洞見與詮釋可能? 這些問題都有待我們結合不同學科於(跨)東南亞區域繼續深耕,也期待藉由這次年會的切磋碰撞出指引的火花。我們誠摯邀請臺灣的東南亞區域研究夥伴們,以及國外學界友人一起來共襄盛舉,為這次年會留下你們的足跡,也一起展望臺灣東南亞研究的下一個三十年。

研討會相關議題與方向

  1. 區域研究方法論
  2. 區域共通性與地方多樣性的辯證
  3. 殖民、冷戰與東南亞區域研究
  4. 東南亞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
  5. 政治認同與跨界角力
  6. 東南亞移工的跨國移動
  7. 臺灣與東南亞的關係、交流與連結
  8. 東南亞華人的社會文化與跨國連結
  9. 東南亞歷史與記憶
  10. 東南亞宗教與信仰
  11. 東南亞文學、藝術與表演文化
  12. 東南亞建築與城市空間
  13. 跨域的邊境研究
  14. 東南亞的民主化、選舉與政治運動
  15. 東協發展與國際關係

2024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重要日期及資訊:

研討會日期|2024.11.07-08 週四-週五
研討會地點|中央研究院(臺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摘要繳交截止日期|2024.04.08
審查公佈日期|2024.05.15
論文繳交日期|2024.10.18 
*本次研討會大會將負責安排議程與各場次主持人,如有場次需要討論人請自行安排,也將全文繳交給討論人。

線上投稿連結|https://forms.gle/NeqYvt39byUq6TBo7
投稿信箱|2024acsast+sub at gmail.com
聯絡電話|+886-2-2651-6862
聯絡人|江祐宗

主辦單位|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台灣東南亞學會

協辦單位|
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
國立政治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
淡江大學歷史學系

Flyer-徵稿啟事.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