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 年第25屆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後疫情:人與物的移動與定著」徵稿啟事(即日起至6/17)

一、縁起

       2023 年(第25屆)「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ACSEAST)將由國立曁南國際大學人文學院東南亞學系、臺灣東南亞學會,以及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共同主辦。國立曁南國際大學位於臺灣的地理中心,擁有廣達 150 公頃的校園,校園周遭群山環繞,具備多樣自然美景和多元的生態。曁大推動校園環境永續、生態友善有成,連續多年被評選為全球前 50 大的世界綠色大學。曁大周遭同時也是多元的族群遷徙和定居處,由此更構成多彩的族群文化景觀,是公認的文化、族群研究的寶庫。大會誠摯邀請海內外東南亞研究者來到曁大,在人文薈萃和自然美景中,參與東南亞年會、享受東南亞的知識饗宴。

      歷經三年的新冠肺炎大流行,全球各國從疫情中的生活鉅變,紛紛走向後疫情的解封,嘗試恢復生活常態。然而後疫情的生活樣態如何恢復?還是發生了什麼系統性的變化?顯然是値得剖析的問題。因此,2023 年臺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以「後疫情:人與物的移動與定著」為主題,探討在後疫情時代,臺灣與東南亞社會、政治和文化的變與常。我們歡迎投稿者能够對後疫情所形構的東南亞域内與域外,進行多元的研究探索,相信能得到豐富的發現、理解和反思,更加拓展東南亞研究領域知識。各種可能的新議題、學術知識建構的反思,皆是能與會議主題有所呼應。我們歡迎不同學科專業(歴史學、人類學、社會學、政治學、經濟學、語言學、考古學、民族音樂學、藝術、文化研究、文學、教育學、管理學...等)學者專家齊聚暨大共襄盛舉,就相關主題進行分享討論。本次會議將於10月27日、10月28日進行,並接受舉辦壁報論文發表。

二、建議投稿論文及小組討論子題 

族群與社會領域:東南亞各國或區域族群政治、族群與國家、認同、性別等相關議題。
文化與歷史領域:東南亞各國或區域的歷史、宗教、文化、族群文化等議題。
政治與國關領域:東南亞各國或區域的政治發展,外交政策、與大國(美、日、中、印度)關係等議題之研究。
藝術與文學:東南亞相關文學、語言、藝術等研究。
臺灣與東南亞:臺灣新南向政策相關議題,客家與東南亞、東南亞文化等相關社會領域議題。
其他:商管、生態、環境、科技、教育等其他與東南亞相關研究主題。

接受單篇論文與自組論壇,但鼓勵事先組織論壇。
論壇論文發表篇數,最少三篇,最多五篇。
事先組織論壇投稿者,請自行安排評論人與主持人。

三、研討會重要日期

  • 112.06.17(六) 論文摘要稿件截止收件 
  • 112.07.10(一) 摘要審查公佈日 
  • 112.09.20(三) 論文全文繳交日 
  • 112.10.27~28(五)~(六) 2023 台灣東南亞區域研究年度研討會

四、主辦單位: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東南亞學系
  合辦單位:中研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台灣東南亞學會
  補助單位:中華民國 文化部  

五、聯絡資訊
  地址:545301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大學路一號東南亞學系
  聯絡電話:+886-49-2910960(總機2561)
  年會聯絡人:林君燁女士
  投稿及聯絡信箱:tcsea2023@gmail.com
  傳真:049-2918541

2023東南亞年會海報_中文5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