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亞經貿演講】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邀請瞿宛文教授演講

  • 日期 : 2017/10/19
轉載清華兩岸論壇第15期,資料出處:http://mp.weixin.qq.com/s/JmSr21QdXUvCiosIa26wQw

時間:2017年10月19日(星期四)15:00-17:00
地點: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620教室
主講人:瞿宛文 (臺灣Academia Sinica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講題:超越後進發展--台灣升級之路
主持人:殷存毅 (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 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評論人:巫永平 (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公共管理學院教授)
           李保明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台資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主辦: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

主講內容:
1950年代至今的東亞產業經濟發展深刻地影響了全球政治經濟的格局變動,其中臺灣地區的經濟騰飛已成為產業經濟學與發展經濟學長期關注的經典案例。在西方主導的“華盛頓共識”壓力下,作為後進經濟體的臺灣地區如何從弱勢地位中尋求產業升級與突圍,如何在變動中的國際產業分工中實現“超越後進發展”?我們應該如何從理論上解釋這一臺灣經驗?當前,大陸正處於產業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回顧分析東亞產業發展奇跡之一的臺灣案例,既是對經濟發展現狀的理論關懷,也是對相關理論探索的現實印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