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造性轉化與幽暗意識—紀念林毓生院士張灝院士論壇】

  • 日期 : 2023-04-14
  • 時間 : 09:46

【創造性轉化與幽暗意識—紀念林毓生院士張灝院士論壇】

【活動資訊】

時間 | 2023/4/15(六) 9:30-16:00

地點 |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院 霖澤館3樓 1301多媒體教室

主辦單位 | 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

中央研究院林毓生院士與張灝院士皆是研究近現代中國思想史的著名學者,兩位院士師承自由思想者殷海光先生,關注自由主義在近代中國的發展及其困境。林毓生先生探討中國近代思想的危機,思考自由、理性、法治、民主等議題,張灝先生關注近代中國知識份子面臨時局危機時的思想變遷。

由於林毓生先生和張灝先生兩位院士與啟蒙導師殷海光先生建立深厚師友情誼,財團法人紀念殷海光先生學術基金會與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共同主辦「創造性轉化與幽暗意識-紀念林毓生院士張灝院士論壇」,邀請學者專家對於自由主義的傳承、提倡公民社會與堅持憲政民主等議題發表看法,以感念兩位院士的學術貢獻。

論壇(一)

林毓生先生的學術貢獻及社會啟蒙

時間 | 10:00-12:00

主持人| 顧忠華(政治大學社會學系退休教授)

與談人| 丘慧芬(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亞洲學系教授)、唐光華(樂觀書院創辦人)、涂豐恩(聯經出版事業公司總編輯)、潘光哲(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

論壇(二)

自由主義的傳承及影響—殷海光、張灝與林毓生的中文論述

時間 | 13:30-16:00

主持人| 錢永祥(中研院人社中心兼任研究員)

與談人| 丘為君(東海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周保松(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陳弱水(台灣大學歷史學系講座教授)、曾國祥(中研院人社中心研究員)、蕭高彥(中研院人社中心特聘研究員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