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青年學人寫作與研習會】Empire and Liberty in Adam Ferguson's Republicanism

 

帝國擴張的偉大志業是否會破壞公民自由、甚至招致國家自身的毀滅?從西賽羅到馬基維利、孟德斯鳩到亞當 · 斯密,共和主義思想家無不受到這個亙古難題吸引。蘇格蘭啟蒙哲士在大英帝國擴張的背景下為此命題賦予當代意義,而羅馬帝國衰亡的前車之鑑使他們大多對英國前景悲觀,因此反對帝國政策。何以1776年亞當 · 佛格森能在此前提下獨排眾議,為大英帝國在美國獨立戰爭中的行動辯護?本文將探討佛格森如何在新羅馬自由 (neo-Roman liberty) 的理論基礎上提出使帝國與自由得以兩全的解決之道。

 

講者:曾怡嘉(劍橋大學國王學院歷史學博士生

與談:蕭高彥(中研院人社中心特聘研究員)

主持:沈明璁(中研院人社中心博士後研究)

 

時間:2020821日(週五)1430

地點: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202會議室

 

重點文本:https://reurl.cc/kd4b4G

 

Adam Ferguson, (1995) An Essay on the History of Civil Society.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art III, section vi; part VI, section v-vi.

Quentin Skinner, (1998) Liberty before Liberalism.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Ch.1.

David Armitage, (2002) “Empire and Liberty: A Republican Dilemma,” in Republicanism: A Shared European Heritage, Vol. II, ed., Martin van Gelderen and Quentin Skinner.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pp.29-46.

 

論文摘要:https://reurl.cc/MvYmYm

 

* 英文演講,中文與談和提問討論

* 因應疫情,與會人士請配戴口罩

*【青年學人寫作與研習會】歡迎各界學人一起分享所讀、所思、所得,一同共學、共享、共進,歡迎來信prooimia@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