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紀念研討會】民主與現代性的政治反思:蔡英文教授紀念研討會

【紀念研討會】

民主與現代性的政治反思:蔡英文教授紀念研討會

本次會議為紀念蔡英文老師對於政治思想學界的貢獻與付出,透過研討會進而梳理蔡老師的豐碩著作,彰顯他的思想洞見與理論遺產。 

蔡英文老師早年鑽研中國政治思想史,至英國留學後,轉向西方政治思想研究。回到台灣,蔡老師專心致志於西方政治哲學和政治思想史的研究,又以西方的民主思想為重心,發表諸多論文於知名的學術期刊上,並有多本擲地有聲的專書陸續付梓,包括:《政治實踐與公共空間:漢娜‧鄂蘭的政治思想》、《當代政治思潮》及《從王權、專制到民主:西方民主思想的開展及其問題》。

綜觀蔡英文老師一生的研究軌跡,除國家理性、民族主義、社會正義等主題外,西方現代性與民主思想無疑是貫穿其著述的主軸。本次會議將分從「民主與現代性:思想史的考察」、「民主與現代社會」、「基進民主與啟蒙批判」和「當代政治思想家」等四大主題,邀集國內專家學者撰文,期以透過文字論述,緬懷、承繼蔡英文老師的治學思想與精神。

時間 | 2020/09/24(四) - 2020/09/25(五)

地點 | 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 |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 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
報名網址 | https://forms.gle/QXoz4k1RUwa4QQHT6 (將於09/14截止報名)
防疫須知 | 請自行配戴口罩,並配合現場工作人員量體溫以及填寫防疫表單。
用餐須知 | 報名成功表單如勾選需用午餐飯盒者,當日請於報到台領取餐券,中午憑券領取飯盒;此外也建議攜帶環保餐具。
直播連結 | 本次會議將提供網路直播連結給報名成功者,資訊預計將於會議當周寄出。 


 ※詳細議程及報名成功名單請見下方附檔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