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本專題中心舉辦「專題演講」國進民退:清季興起的一個持續傾

羅志田教授長期以來致力於中國近代思想史的研究,特別對於清末民初新學科的建立所導致舊學與新學的衝突,及其對於民族國家公民意識建構的影響有深入的研究。他一系列重要的學術研究著作,包括《權勢轉移:近代中國的思想、社會與學術》(1999)、《亂世潛流:民主主義與民國政治》(2001)、《國家與學術:清際民初關於「國學」的思想論爭》(2002)以及《變動時代的文化履跡》(2010)等作品,產生了廣泛的影響。無論在實質學術研究成果或最新研究方法的運用,都是當代中國思想史界的佼佼者。

    此次,來本院訪問研究期間,羅教授除了參與本中心於101627日所籌辦「思想史研究的現況與展望座談會暨『比較思想史研究群』成立大會」並在大會引言外,在清末民初的研究貢獻上於718以《國進民退:清季興起的一起持續傾向》為題的「學術專題演講」,其中核心探討圍繞在:「近代國家(state)的責任和功能大幅度擴張,而民間則步步退縮這一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