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當代思想史家Quentin Skinner教授蒞院主講中研院講座

 




發稿時間:中華民國102年05月13日

本院「中央研究院講座」今(2013)春邀請到當代最具影響力之政治思想史家──倫敦大學講座教授昆丁‧史金納(Quentin Skinner)博士。自5月13日至16日,史金納教授將於國內進行三場演講,題目分別是〈真理與史家〉(Truth and the Historian)、〈自由的系譜學〉(A Genealogy of Liberty)以及〈國家的系譜學〉(A Genealogy of the State)。前兩場預定5月13日及15日下午三點在本院人文館第二會議室舉行,第一場將由翁院長主持。

昆丁‧史金納教授之第一場演講〈真理與史家〉旨在主張,對於前人奉行之信念,史家任務實為就當時種種影響探究其合理性,而非質疑其真偽。因此在在探究史料文本時,史家應視其為時代知性辯論影響的結果,而非信念的表達。第二場演講〈自由的系譜學〉,對於傳統政治思想中自由概念進行深入分析,指出在「積極自由」與自由主義的「消極自由」之外,更有「第三種自由概念」,並且對當代民主社會的公民參與,能夠有所啟發。第三場演講〈國家的系譜學〉,則以其深厚的史學知識,分析人民主權、絕對主義以及霍布斯所集大成的「虛擬國家論」對現代國家概念形成的影響。對「自由」以及「國家」兩個關鍵的政治概念進行系譜學的考察之後,將可以對現代民主社會的政治制度以及公民自由提出新的識見。這三場演講內容,將由本院整理中譯後出版專書。

昆丁‧史金納教授現任倫敦大學講座教授,1996年至2008年之間,為英國劍橋大學歷史系最高榮譽的「皇家講座教授」(Regius Professor)。史金納教授主要研究近代早期歐洲思想史與十七世紀政治思想史,對霍布斯的政治思想更是深入鑽研。其著作超過20種,總計有24種不同語言的版本,所著《近代政治思想基礎》(Foundations of Modern Political Thought)開創了二次大戰後政治思想史研究的新途徑,和John Pocock並列為當代「劍橋學派」最重要的思想史家。

Skinner教授畢生獲獎無數,包括The Wolfson History Prize (1979)、The Balzan Prize (2006)、The Bielefelder Wissenschaftspreis (2008)。總計有12所頂尖大學,諸如芝加哥大學、哈佛大學及牛津大學頒授他榮譽學位。Skinner教授是英國學術院(British Academy)院士、皇家歷史學會(Royal Historical Society)會士、歐洲學術院(Academia Europea)院士,以及奧地利、愛爾蘭、義大利及美國等國家學術院的外國院士。由於長期任職劍橋大學,史金納教授與劍橋大學出版社關係密切,為該出版社編撰了兩套影響深遠的系列專書:“Cambridge Texts in the History of Political Thought”及“Ideas in Context”,前者為西方政治思想經典著作的新譯本,後者則是依據劍橋學派史學方法所撰述的思想史專書,每一系列都發行超過一百本書籍,影響極為深遠。

第一場演講
講題:真理與史家(Truth and the Historian)
時間:2013年5月13日(星期一)15:00-16:30
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3樓第二會議室

第二場演講
講題:自由的系譜學(A Genealogy of Liberty)
時間: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15:00-16:30
地點:本院人文社會科學館3樓第二會議室

第三場演講
講題:國家的系譜學(A Genealogy of the State)
時間: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15:00-16:30
地點: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徐州路21號)

線上報名 https://db1x.sinica.edu.tw/ASL/register.php?no=45

新聞聯絡人:
張煥堂,中央研究院總辦事處國際事務辦公室changht@gate.sinica.edu.tw 
(Tel) +886-2-2789-9895  (Fax) +886-2-2783-4496
黃復君,中央研究院總辦事處處長辦公室pearlhuang@gate.sinica.edu.tw
(Tel) +886-2-2789-8820   (M)0912-831-188
林美惠,中央研究院總辦事處處長辦公室mhlin313@gate.sinica.edu.tw
(Tel) +886-2-2789-8821 (M)0921-845-234 

 

 

發稿單位 : 處長辦公室 
最後更新:中華民國102年05月13日 
發稿連結:http://www.sinica.edu.tw/manage/gatenews/showsingle.php?_op=?rid:5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