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本專題中心舉辦「民主與國族主義:現代性的規範涵蘊」學術研討會

 20131114-15日,本專題中心,於中研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中庭第二會議室舉辦「民主與國族主義:現代性的規範涵蘊」學術研討會。發表文章27篇,與會來賓55人,參與人數共計200人。

 

本次研討會,延續過去,華人社會研究政治哲學與政治思想史的學者,曾以「現代性及其相關問題」為主軸,在上海、杭州、香港、台北舉辦數場學術研討會,成果豐碩,業提升此領域的研究水平以及影響力。為承襲與開拓,我們利用這次機會,廣邀中國、香港、東亞、與國內不同領與之學者,就此議題進行討論。

 

研討會論文發表相當豐碩,核心主題從「民主與國族主義」的現代性框架,進行反思,主題共有,

一:「民主的理路」

二:「自由民主與當代中國」

三:後國族時代與全球治理

(A):民主、國族主義與認同  四(B):民主:轉型之後的課題

(A):東亞國族主義的系譜     (B):國族政治與國際關係

六:民主與社會契約

七:國族主義與當代中國

八:民主:另一種可能?

九:自由主義與愛國主義

十:國族主義與多元文化主義在台灣

 

研討會發表之論文,主辦單位將在研討會後,通知與確認投稿名單,會議論文修訂後,交由《人文及社會科學集刊》(TSSCI)編輯委員會審查。通過者將刊登於該刊,未來數量足夠後,再集結專書出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