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本專題中心舉辦「座談會」「馬基維利《君王論》成書五百周年」

本專題中心於20131211()舉辦「馬基維利《君王論》成書五百周年」座談會。邀請五位專家學者針對此議題,進行深度廣泛討論。

 

主持人:

張福建(中研院人社中心)

引言人:

蕭高彥(中研院人社中心)

主題:馬基維利與政治創新

張旺山(清華大學哲學所)

主題:馬基維利與國家理性

蔡英文(中研院人社中心)

主題:馬基維利與後現代思想

  (政治大學哲學系)

主題:台灣社會意象中的馬基維利

 

時間:20131211(星期三)下午2:30-4:30

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第一會議室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



活動簡介:

五百年前,義大利政治理論家馬基維利(Niccolò Machiavelli, 1469-1527)經歷祖國瓦解,身為共和國高官的他,喪失一切職務,並以密謀叛變的罪名遭受牢獄之災。儘管獲得釋放,但流放的日子,一貧如洗,這樣的生活,談不上迷離或孤獨,但對祖國的疏離迫使隱居鄉間的馬基維利開始進行寫作,在給他的朋友Francesco Vettori的一封信裡提到編寫一本關於論君王的小冊子,他要傾注自己的畢生心力,全部想法,撰寫一本君王寶典。而這封著名信函日期正是15131210,雖然《君王論》在馬基維利過世後8年才刊行,但馬基維利的時代創造性,奠基政治理性的新格局,並成為現代政治的開創者。

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為紀念這位政治理論家,謹訂於今年1211()下午2:30分於中研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辦「馬基維利《君王論》成書五百周年」座談會,回顧歷史上的今年與政治思想史上的今天,承接歷史上斷裂,投入創造性的轉化與重生,放眼台灣的社會意象。

相關新聞:

The New Criterion: 連結

The National Interest: 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