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紀要】本專題中心舉辦「公民意識與憲政民主」學術研討會

2014522-23日,本專題中心於本院人社中心第一會議室舉辦「公民意識與憲政民主」學術研討會,會議發表文章共計10篇,並邀請國內外各方專家學者就此議題進行討論。

 
(研討會現場)


(專題中心執行長蕭高彥研究員開幕致詞)

本次研討會源自本專題中心之中長程發展計畫,結合實證理論與規範理論研究,一方面闡述公民身分及其權利在西方政治思想史脈絡中的演變與主要理論議題;另一方面則以經驗實證的途徑,測度臺灣公民意識的表現,據此進一步解釋臺灣公民文化的發展特性及未來前景。



(會議籌辦人張福建研究員於閉幕致詞)

過去規劃舉辦:
2007年紅衫軍的反貪運動探討「公民意識與政治行動」;2008年公民投票研討「直接民主與公民意識」;2010年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後,政府執政率低落造成民主轉型後的民主倒退,人民再次關注到共和政體「領導權與公民意識」的運作與規範;2011起台灣社會正義議題劇增,貧富差距擴大、分配正義、租稅不公等問題造成民眾對「公民意識與社會正義」之現狀不滿;隔年持續聚議「公民意識、社會正義與公民參與」,成果豐碩,提升了此領域的研究水平以及影響力。


為延續與推展此研究,2014()年「公民意識與憲政民主」,研討去年我國民主政治出現的憲政危機,關說文化、監聽的程序正義問題、民眾對司法的不信任,以及政治腐化與濫權;一直延伸至今年度上半年的服貿爭議、學生運動之間對政府與民代的施政滿意度低落而出現的代議政治危機,這些現實課題都動搖著憲政民主的法治(rule of law)脊梁。我們就此課題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從政治、法律、哲學、與歷史思潮的經驗中,對此一主題作廣泛而深入之探討。

 

 相關報導:張文馨,〈兩岸網路新時代,路過型態大不同〉,《風傳媒》:連結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