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原住民遷徙動態.jpg

台灣原住民各族群遷徙動態(TIPsMigDynamics)


介紹:
本動態視學化圖形,係由TIPD各項資料,最重要是 由人口動態資料(Population Dynamics Data),進行精準的”點對點”遷徙動態(包括初級、回流、及連續遷徒)。本研究由自行獨立發展空間定位技術及方法,讓我們能快速完成巨量資料精準定位,亦完成目前為止最精確之歷年人口分布、遷徙動態、及部落資料,上述三項資料之整合,使我們得以更精確了解”難以接觸人口”及其社會網絡的型態及特徵,並得以和過去經典研究結合,例如1935年移川子之藏、馬淵東一、宮本延人之"台灣高砂所屬系統之研究"及馬淵東一的原住民人口分布及遷徒等研究

本遷徙圖係以個人為單位201303-201812的各族遷徒圖:一條線代表一個人,兩點間的線,偏黃色表示遷出地,偏黑色表示遷入地;本遷徒圖係由互動式視覺化HTML檔擷取出來,原始檔已公布,有興趣者自行至TIPD下載參考。遷徒圖反映各族和各地方的連結網路,有眀顯區隔,對社區營造及再生政策規劃及設計,有重要參考價值。為保障隠私,點位是村里的人囗重心;沙族及卡族人數太少,決定不計算和繪製。


使用方法:

  1. 移動:按住滑鼠左鍵不放,然後移動滑鼠
  2. 放大/縮小:按住鍵盤左邊Ctrl鍵不放,前/後滾動滑鼠滾輪
  3. 旋轉:按住鍵盤左邊Ctrl鍵不放,滑鼠定位在要旋轉位置後,再按住滑鼠左鍵不放移動滑鼠。

相關連結: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TICD)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綜合查詢系統
台灣原住民基礎開放研究資料庫(TIPD)
當代台灣原住民高解析度視覺化圖形資料庫:人口分布、遷徙、傳統部落
台灣原住民族人口動態開放資料(TP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