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APAS_TICD資料庫查詢網站_圖檔.jpg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綜合查詢系統(Integrated Query System of TICD)


介紹: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綜合查詢系統》(Integrated Query System of TICD)係以《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TICD: Taiwan Indigenous Communities Open Data ; https://TICD.RCHSS.sinica.edu.tw or https://osf.io/esw67/) 為基礎建立的綜合查詢系統。本系統提供原住民各族群716個部落三種查詢資訊,分別為:(1) 量化數值資料、(2) 質性描述文字、(3) 整合式量化資料及質性文字。量化數值資訊包括:總人口數、性比率、教育程度別人口比例、主要年齡層人口比例、婚姻狀態別人口比例、扶幼比、扶老比、扶養比、收養人口比例、各族群別人口比例、部落人口重心座標;質性描述文字來源,請參考查詢系統簡介內之"參考文獻";資訊及資料查詢方法,請參考查詢系統簡介內之"資料查詢"說明。

本綜合查詢系統呈現之原住民部落位置是部落人口重心,雖然原住民部落歷經不少變遷,但當代原住民部落分布之大局,和日治時代及之前文獻的描述,並沒有太大變化。本查詢系統不僅清楚呈現宏觀角度之族群關係,亦呈現各族群之分布型態和特徵,例如:(1) 泰雅族之賽考列克群及澤敖列群,(2) 阿美族之南勢群、海岸群、秀姑巒群、馬蘭群、恆春群,(3) 布農族之卓社群、卡社群、丹社群、巒社群、郡社群、潛在的塔克布蘭群,(4) 排灣族澤利先的Raval群及Butsul群,排灣的內社七佳群、率芒群、恆春上群、恆春下群、東排灣群,(5) 魯凱族的下三社群、魯凱本族、東魯凱群,(6) 鄒族的北鄒群、鹿株群、特富野群、達邦群,(7) 賽得克族的巴蘭群、都達群、托洛閣群,及越過奇萊及能高大山擴散出去的當代太魯閣族,(8) 賽夏族的南賽夏群(今苗粟南庒一帶)及北賽夏群(今新竹五峰一帶),及(9) 其他小族群。

本整合資料庫之查詢方法,以查詢“茶山部落”為例,快速查詢步驟如下:

(1) 進去系統,點擊左上角“地圖圖例”。
(2) 接著點擊左上角代表搜尋的“放大鏡” 符號。
(3) 接著輸入關鍵字組,例如“茶山” ,系統會出現六個結果,三個代表”茶山部落”量化資料,另外三個是”茶山部落”文字資料。
(4) 若點選量化資料圖示,則出現茶山部落量化資料;若點選文字資料圖示,則得到茶山部落之文字資料。

相關連結:
台灣原住民基礎開放研究資料庫(TIPD)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TICD)
台灣原住民各族群遷徙動態(TIPsMigDynamics)
當代台灣原住民高解析度視覺化圖形資料庫:人口分布、遷徙、傳統部落
台灣原住民族人口動態開放資料(TP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