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ICD_台灣原住民部落.JPG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TICD)


介紹: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TICD: Taiwan Indigenous Communities Open Data; see https://TICD.RCHSS.sinica.edu.tw or https://osf.io/esw67/) 以原民會於2020年11月所公布的部落標準定義為基礎,在比較各種資訊來源及修正部落定義裡部分之不一致性,及克服巨量資料之系統性及自動化人口定位技術問題後,歷時六年才得以完成,2021年10月底查詢系統始公布供各界使用,2022年10月進行第一次大修訂(see https://TICDonGoogle.RCHSS.sinica.edu.tw)。本資料庫絕非所謂“在研究室製造出來”的,而係依據主持人十年以上全台所有部落反覆實地踏查累積之在地經驗,並經由反覆的crowd sourcing驗證過程才能完成;即產生資料後先依個人踏查經驗初步判斷是否合理,修正後立即公布供各界使用,某一使用者對特定部落非常熟悉,她/他會主動再依其專業提出問題及修改建議,依此過程個人再匯整各方回饋意見,反覆進行修正及校對,最後才定稿,此校對過程有超過千人以上參與。

本部落基礎資料共716個部落,總數低於原民會公告之部落,原因是將地址重覆之部落合併,例如若A部落及B部落地址相同重覆,則以“A部落/B部落”命名此一聚落,且資料以此地址範圍計算。原住民部落基礎資料庫包括的資訊有:總人口數、性比率、教育程度別人口比例、主要年齡層人口比例、婚姻狀態別人口比例、扶幼比、扶老比、扶養比、收養人口比例、各族群別人口比例、部落人口重心座標,目的在反映部落的性別、年齡、教育、婚姻、親屬關係、社會網絡、族群關係、及地理位置之基本資訊。

相關連結: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開放資料庫綜合查詢系統
台灣原住民基礎開放研究資料庫(TIPD)
台灣原住民各族群遷徙動態(TIPsMigDynamics)
當代台灣原住民高解析度視覺化圖形資料庫:人口分布、遷徙、傳統部落
台灣原住民族人口動態開放資料(TP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