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題中心簡介

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

本專題中心旨在結合政治、歷史、哲學、法律及社會等學科之學者,探究古今中外的政治思想。思想史向來就是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的一門基礎性學科,其主要研究課題包含兩大類:一、重新闡釋政治思想的歷史及其傳承;二、分析與釐清政治實踐的重要概念,諸如民主、自由、平等、正義、人權等,進而建構規範性原則。本專題中心即以此二課題為基本研究重心,除規劃研究主題外,亦致力於整合國內外相關的專家學者,進行跨學科的研究計畫,冀望迅速提昇國內政治思想的研究水平。為了進一步結合理論與實踐,本專題中心也與國內大學合作,不定期舉辦有關公共議題的座談會。自109年度起,本中心承接《政治與社會哲學評論》,現任主編為陳宜中研究員,執行主編為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魏楚陽副教授。該刊在國內的西洋政治思想研究領域,乃首屈一指的專業期刊,在台灣以外的華語學界也受到高度重視。


執行長

陳宜中(研究員兼執行長,西方政治思想)

 

研究方向與重點

本專題中心以「現代性」之議題作為中長程研究目標。「現代性」為一廣泛且複雜的研究課題,包含了西方現代性之起源與發展,以及其在非西方世界的傳播、移植與承受等問題。針對這個複雜而廣泛的課題,本中心的研究方向有三:

一、闡釋西方政治、社會與法律思想的傳承,特別著重於17世紀以來現代性與政治思想之互為辯證的發展。 

二、探討中國與臺灣自19世紀下半葉以來政治與社會理念的變遷和發展,尤其關注西方公民意識與權利觀念、臺灣公民意識與公民權之特質與發展、西方與中國近代之革命及其憲政理念。 

三、探討當代民主社會中,政治價值的變遷與建構。 
 


目前執行計畫

目前本專題中心以現代性之探討為主軸,規劃了下列四項主要的研究計畫: 

一、「臺灣社會政治與道德價值」研究計畫

  此研究計畫嘗試結合規範性與經驗性研究,以全國性電話訪問的方式來測量民眾的道德基礎,在全面執行道德基礎問卷後,可進一步從政治理論上分析臺灣民眾的政治道德基礎。藉由問卷得到的臺灣民眾道德基礎,追問臺灣民眾如何理解政府與人民的關係。並藉由討論臺灣民眾對此議題的認知,除了能有益於理解人民對政府的期待與認識外,亦能有助於定位臺灣民眾對臺灣民主政治的認識,是否屬於自由主義政治(liberal politics)。

二、「比較政治思想史」研究計畫

比較政治思想史係屬於「思想史」(intellectual history)的一個分支,探討不同的國家社會與文化傳統的政治價值形構,以及彼此間之影響。隨著全球化的潮流及當代方法論的進展,學界已然察覺,思想與價值的發展不是一種靜態的挑戰與回應,而是非常快速的交流、重新結合及在地性的摶成(articulation)。是以,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在中國乃至東亞發展的自由主義、馬克斯主義、國家主義與民族主義等,應該打破國家的藩籬,將之視為整個「全球政治論述」(global political discourses)於在地脈絡的發展。除舉辦研討會與工作坊之外,亦將規劃「國際學者演講系列」,邀請學者來臺學術交流,並以參與籌辦《思想史》學報的方式,期於此領域有所貢獻。

三、「西洋政治思想史」研究計畫

西洋政治思想史是政治思想研究最重要的基礎,幾乎在每個世代對於傳統政治思想文本都有新的詮釋。研究途徑及論述也推陳出新,隨著時移世異,必然出現新的問題意識,推動當代學人重新審視傳統的思想資源,並探索其複雜性。本計畫也擬根據中西憲政思想實驗所累積的經驗與教訓,探索西洋政治思想在台灣憲政民主的發展和未來。

四、「當代華人社會的思想狀況:變遷與爭鳴」研究計畫

近年來民粹主義政治勢力在世界各地的抬頭,全球以及東亞的政經局勢已進入一段比以往更不確定的變動時期。廣義的華人社會,及其所身處的東亞,也正歷經中美競逐霸權、全球資本主義相對衰退、自由民主處於守勢、狹隘國族主義再興等多重考驗。著眼於流變之中的華人社會,本計畫從多元的主題和視角出發,針對華人社會具影響力的當代思潮,及其與社會現實的各種連結,提出深度的批判性分析和診斷。


專任研究人員

蕭高彥(特聘研究員;西洋政治哲學、當代政治理論)                                                                                         

陳宜中 (執行長,研究員,西方政治思想)

陳祖為(特聘研究員;儒家政治哲學、香港研究)

曾國祥 (研究員,政治思想史)
陳嘉銘 (副研究員,政治理論)
陳禹仲(助研究員,政治思想史)


合聘研究人員
院內:
李建良 (合聘研究員,本院法律學研究所,公法理論)
陳正國 (合聘研究員,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歷史學)
藍弘岳 (合聘研究員,本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日本思想史、東亞思想文化交流史)


兼任研究人員
錢永祥 (兼任研究員,政治哲學) 


博士後研究人員
權景祿先生,香港城市大學博士
林婉萍女士,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
柯政佑先生,德國慕尼黑大學政治學博士

博士培育計畫
柯汎禧先生,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