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試用觀箴清宮檔案資料庫(即日起至2/8)

【圖書館公告】

 

 各位同仁好:

 

 歡迎試用以下資料庫,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圖書館,謝謝!

 

1.名稱:觀箴清宮檔案資料庫

2.網址:https://da.yunjianart.com/

3.試用帳密:sinica02/ sinica02同時間一人上線,試用期間無法按右鍵下載

4.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30208日止

5.簡介:

觀箴清宮檔案查詢系統包含25萬件清宮檔案,是唯一一家將《清宮內務府造辦處檔案》、《秘殿珠林》、《石渠寶笈》、《清宮瓷器檔案》、《清代御製詩文》、《清代陳設檔案》、《清代陳設秘檔靜明園卷》、《清宮頤和園檔案陳設檔》全部數位化的全文檢索系統。

 

內容介紹:

 

1.清宮內務府造辦處檔案:造辦處檔案是清宮日常活動中自然形成的原始記錄。本資料庫收錄了從雍正到乾隆兩朝共五十五卷檔案,如實地反映各類宮廷製品的名稱、來源、時間、規格、用料、開銷、工序、去處以及皇帝的旨意,為清代工藝製作研究和文物鑑定提供最直接可靠的依據。

 

2. 秘殿珠林、續編及三編: 此為佛道書畫著錄書,著錄清內府有關佛教、道教之書畫藏品。該書編纂雖為皇帝取閱賞玩方便,但卻為後世保存了極為豐富的資料,對研究畫史、考證法書名畫的流傳和鑑定,均有重要價值。

 

3.石渠寶笈、續編及三編:清代乾隆、嘉慶年間的大型著錄文獻,著錄了清廷內府所藏歷代書畫藏品,分書畫卷、軸、冊九類。作為我國書畫著錄史上集大成者的曠古巨著,書中所著錄的作品匯集了清皇室收藏最鼎盛時期的所有作品,而負責編撰的人員均為當時的書畫大家或權威書畫研究專家。

 

4.清宮瓷器檔案全集:檔案始自康熙,止於宣統,是 250 年間清宮所藏瓷器檔案的總匯。

 

5. 清代御製詩文全集:收錄 清代自世祖至德宗九位皇帝創作的詩文共計五萬餘篇,內容涉及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社會等各個方面,對今人研究清代的歷史和清代的帝王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6. 清代陳設檔案:記載了清代 200 餘年來宮廷陳設及與此相關的人物、事件。

 

7.清代陳設秘檔靜明園卷:是針對清代皇家陳設檔的全面編纂整理。採用《殿堂-時間》編纂體例,加上景點分卷編纂,便於檢索利用。

 

8.清宮頤和園檔案陳設檔:收藏卷為清宮頤和園皇家檔案。始自雍正五年(1727年),止於宣統三年(1911年)。

 

 

提醒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並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限個人學術研究或教學目的使用,不得有商業行為,或是連續、大量、有系統的下載檔案。

 

人社中心圖書館 謹啟

2023.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