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試用以下5種資料庫

【圖書館公告】

 

 各位同仁好:

 

 歡迎試用以下5種資料庫,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圖書館,謝謝!

 

1. 資料庫名稱:美國國務院檔案「朝鮮半島政治和政府事務1963-1966Records of the U.S. State Department: Korea; Political and Governmental Affairs, February 1963-1966

試用網址:https://link.gale.com/apps/collection/5SHC/GDSC?u=twnsc183&sid=bookmark-GDSC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4/15日止

試用限制:限院內ip

資料庫簡介:

該檔案為研究者提供獨一無二的機會,審視北方在共產主義政權統治下、南方在准民主政府統治下的朝鮮半島的趨勢,主要涉及朝鮮兩個政權的內部事務。南北朝鮮各有有數千頁資料,按主題和時間順序排列,涉及如下重要議題:政黨和選舉、動亂和革命、人權、政府行政事務、財政和貨幣問題、勞工、住房、員警和犯罪、公共衛生、國防、外交政策制定、戰爭和結盟、教育、宗教、文化、貿易、工業、自然資源等。

 

2. 資料庫名稱:政治極端主義與激進主義「全球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運動」Political Extremism and Radicalism, Part III: Global Communist and Socialist Movements

試用網址: https://link.gale.com/apps/PLEX?u=twnsc183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4/15日止

試用限制:限院內ip

資料庫簡介:

「政治極端主義與激進主義:全球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運動」是「政治極端主義與激進主義」項目的延伸,圍繞左翼思想,因此研究者能夠探討不同國家的政治意識形態,例如馬克思主義、列寧主義、托洛茨基主義和無政府主義等,以及全世界對俄國革命的反應、蘇聯的崛起和紅色恐慌。其中資料來源包括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倫敦大學參議院圖書館、耶魯大學、哈佛法學院圖書館、紐約大學、大英圖書館、聯邦調查局和獨立工黨出版物等。

 

3.資料庫名稱:資料庫名稱:美國傳教士在亞洲檔案系列「中國、泰國和日本的耶士謨家族,1850-1937年」Papers of American Missionaries to Asia: The Ashmore Family in China, Thailand, and Japan, 1850-1937

試用網址:https://link.gale.com/apps/collection/5WIF/GDSC?u=twnsc183&sid=bookmark-GDSC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4/15日止

試用限制:限院內ip

資料庫簡介:

Ashmore家族的文件包括通信、William Lida Ashmore及其家庭其他成員的著作、紀念品、照片和中國藝術品。 William Ashmore, Jr. (1851-1937) 出生於曼谷,他的父親 William Ashmore, Sr. (1824-1909) 是一名浸信會傳教士。 1879 年,他與 Lida Scott1852-1934 年)結婚,Scott之前是活躍在緬甸的傳教士。 他們一起在William父親的領土汕頭地區開始了長達46年的浸信會傳教生涯。 其中包含了William Ashmore, Jr.將聖經翻譯成汕頭的台語與 Lida Scott為女性開發了一個藝術項目,及其寫作的一本詳細介紹有關於她個人使命的著作。

 

4. 資料庫名稱:美國傳教士在亞洲檔案系列「Jay C. OliverLucile C. Oliver與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Papers of American Missionaries to Asia: Jay C. and Lucile C. Oliver and YMCA China

試用網址:https://link.gale.com/apps/collection/50PA/GDSC?u=twnsc183&sid=bookmark-GDSC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4/15日止

試用限制:限院內ip

資料庫簡介:Jay Charles Oliver(生於 1886 年)於 1917年至 1943 年在中國杭州和上海擔任 YMCA 秘書,並於 1934 年至 1936 年擔任中國鹽稅督察區督察。1943年他被拘禁在上海閘北集中營,後乘坐Gripsholm號與他的妻子Lucile Priscilla Cummings Oliver一同被遣返美國。該檔案包含Jay Charles OliverLucile Priscilla Cummings Oliver的檔案,包括家人和工作信件、個人和旅行日記、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和鹽務稽核所的官方檔案。

 

5.資料庫名稱:書同文-明清邊海防彙編、續編及西藏史料

試用網址:http://gujiku.unihan.com.cn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4/30

上線人數:3

試用限制:限院內ip

 

1.    明清邊海防彙編:

內容涵蓋明清邊塞海疆地理相關史料文獻,並分幾個方面進行篩選輯錄,包括:世界地理文獻、邊塞海防文獻、西藏事務文獻、新疆西域文獻、遼東疆域文獻、俄羅斯專著、日本琉球文獻等,這些文獻係圍繞著國境線一一收錄彙編而成。

 

2.    明清邊海防續編:

繼《明清邊海防匯編》後又陸續收集整理了部分新的相關文獻檔案,可以作為前者的補充。而續編重點在於挑選實用價值高、史料可靠性強的,經過重新編排製作形成這個新品。續編由幾大部分組成:明代邊海防、清代海防、清代東北邊防、清代新疆邊防、清代西藏邊防、清代西南邊防。這些文獻史料進一步豐富了初編原有資料的內容,也彌補了前者之缺,使之更加完整。

 

3.      西藏史料:

本庫收錄的西藏相關史料不僅包含明清時期的,且盡可能從唐代至元代史書中有關吐蕃的相關記載,皆完整收錄其中,讓資料庫更完整地涵蓋了歷史上的西藏文獻。

 

提醒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並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限個人學術研究或教學目的使用,不得有商業行為,或是連續、大量、有系統的下載檔案。

 

人社中心圖書館 謹啟

2023.0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