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試用以下8種婦女與性別相關西文資料庫(即日起至9/15)

【圖書館公告】

 

 各位同仁好:

 

 歡迎試用以下8種婦女與性別相關西文資料庫,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圖書館,謝謝!

 

1.資料庫名稱:女性研究檔案:議題和身份
試用連結:女性研究檔案:議題和身份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9/15
試用限制:限院內IP連線
資料庫簡介:
《議題和身份》追溯了婦女問題從過去到現在的路徑——從手稿、報紙、期刊等中獲取主要來源。其中包含婦女運動、鬥爭和勝利的基礎,為研究人員提供了寶貴的見解,重點關注整個19世紀和20世紀婦女的社會、政治和職業成就。除了更深入地瞭解一些婦女運動的先驅之外,此檔案還為學者們提供了深入研究影響婦女的問題以及她們對社會做出的許多貢獻的機會。該檔案最值得注意的方面之一是它如何跨越多個地理區域,提供有關女性經歷和文化影響的各種視角。在檔案中,可以找到來自歐洲、北美和南美、非洲、印度、東亞和環太平洋地區的精彩歷史記錄,內容有英語、法語、德語和荷蘭語內容。

 

2.資料庫名稱:女性研究檔案:聲音與願景
試用連結:女性研究檔案:聲音與願景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9/15
試用限制:限院內IP連線
資料庫簡介:
在《聲音與願景》中,特別關注女性為自己發出聲音的媒介特別關注女性為自己發出聲音的媒介,包括由女性創作的文學、期刊和雜誌。除了婦女選舉權之外,該檔案還涵蓋對從多元化和全球角度研究婦女歷史至關重要的多個領域——從廢除奴隸制、酗酒和禁酒運動、和平主義和政治激進主義到家政服務、教育、健康和衛生、離婚和社會改革——讓研究人員能夠充分瞭解女性歷史的重要面向。檔案囊括來自不同種族背景的婦女資料,包括歐洲、非裔美國人、印度和愛爾蘭婦女,以及猶太教、穆斯林和貴格會社區等宗教少數群體。這使得研究人員能夠瞭解關於女性經歷及其對社會影響的各種觀點。收藏亮點包括有影響力的選舉權、社會主義、禁酒、教育和工會活動家的個人論文,例如婦女和平黨和婦女國際和平與自由聯盟的創始人,以及一些激進和改革期刊女性。

 

3.資料庫名稱:19世紀作品線上:女性與跨國網路
試用連結:19世紀作品線上:女性與跨國網路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9/15
試用限制:限院內IP連線
資料庫簡介:性別和階級問題在選舉權運動、文化、移民、健康和許多其他問題的背景下引發了19世紀的辯論。《19世紀作品線上:女性與跨國網路》使用廣泛的主要來源文獻——連續出版物、書籍、手稿、日記、報告和視覺材料——重點關注從18世紀末到20世紀初選舉權時代的性別和階級交叉點的問題。20世紀,一切都是從跨國的角度來看的。該收藏包含有關歐洲和北美運動的深入訊息,但也擴大了其範圍,包括來自其他地區的收藏。研究人員和學者會發現與以下相關的稀有內容:社會改革運動和團體、雅俗文化、文學與藝術、移民、日常生活、宗教。

 

4.資料庫名稱:性與性別檔案: 1940 年以來 LGBTQ 歷史和文化,第一部分
試用連結:性與性別檔案: 1940 年以來 LGBTQ 歷史和文化,第一部分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9/15
試用限制:限院內IP連線
資料庫簡介:《性與性別檔案:自 1940 年以來 LGBTQ 歷史與文化》中的檔取自數百個機構和組織,包括主要國際活動組織和當地基層團體,第一部分介紹了20世紀上半葉LGBTQ 生活的重要面向,該檔案不僅闡述了整個 LGBTQ 群體的經歷,闡述了構成該群體的不同種族、民族、年齡、宗教、政治傾向和地理位置的個體的經歷。其中包括 LGBTQ 個人創立的政治和社會組織的歷史記錄,以及男女同性戀者的出版物,以及政府應對愛滋病危機的廣泛報導。該檔案的一大亮點是由男女同性戀者撰寫的文稿以及關於男女同性戀者的時事通訊、報紙和期刊。 例如:來自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者歷史協會的材料,還有來自現已不復存在的團體的罕見出版物,如以精神為導向的 Q Spirit 論壇或南加州宗教和同性戀者委員會。此外,該檔案還包含與女權主義、婦女權利和婦女關切相關的大量材料。

 

5.資料庫名稱:性與性別檔案: 1940 年以來 LGBTQ 歷史和文化,第二部分
試用連結:性與性別檔案: 1940 年以來 LGBTQ 歷史和文化,第二部分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9/15
試用限制:限院內IP連線
資料庫簡介:《性與性別檔案:1940 年以來 LGBTQ 歷史與文化,第二部分》介紹了20世紀下半葉LGBTQ 群體的發展、文化和社會。20世紀40年代以來,LGBTQ 群體逐漸融入社會,爭取平等權利並發出自己的聲音。然而,即使在 LGBTQ 群體中,一些群體也沒有像更「主流」的男女同性戀者那樣得到充分的代表,或受到那麼多的關注。《自 1940 年以來 LGBTQ 歷史和文化,第二部分》介紹了這些群體,包括 LG 學生群體、雙靈人、猶太 LGBTQ 群體、LG基督教群體以及雙性戀、易裝癖和變性者群體。第二部分檔案的亮點在於提供口述歷史記錄、日記和信件等材料,這些材料對 LGBTQ經歷提供了深刻的個人化和人性化的解釋。

 

6.資料庫名稱:性與性別檔案:LGBTQ 行動主義與文化的國際視角
試用連結:性與性別檔案:LGBTQ 行動主義與文化的國際視角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9/15
試用限制:限院內IP連線
資料庫簡介:《性與性別檔案:LGBTQ 行動主義與文化的國際視角》審視了南部非洲和澳大利亞等地區的多樣性,重點介紹了文化和社會歷史、爭取權利和自由的鬥爭、對性的探索以及性方面的組織和關鍵人物,突出這些地區人們為平等而做的鬥爭,記錄社會行動主義,見證全世界各個地區 LGBTQ 文化和社會的發展歷程。

 

7.資料庫名稱:性與性別檔案:法國國家圖書館的地獄
試用連結:性與性別檔案:法國國家圖書館的地獄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9/15
試用限制:限院內IP連線
資料庫簡介:《性與性別檔案:法國國家圖書館的地獄(Enfer)》是最具傳奇色彩的私人禁書案例收藏之一,該典藏始創於 19 世紀 30 年代,收藏了 1531 年到 2012 年的色情作品。與其他私人收藏不同,「地獄」典藏中沒有哪一部作品僅僅因為政治或宗教原因被封鎖雪藏,而是由於它們被認為有悖於當時公共道德規範,所以被檢舉、取締並封閉管理。整個藏品都保存在圖書館的特殊典藏區,只有向圖書館館長申請並經策展人諮詢委員會批准後才能訪問。文件主要是法語的文檔,還有一些標題是英語、德語、西班牙語和少量其他語言。其中還包含17 世紀法國的『情色姿勢』版畫、19世紀末出口到法國的英國『鞭打小說』、日本版畫以及 1900 年的一份警方報告,該報告彙編了巴黎賣淫場所的位址及其指控內容。這些館藏擴大了我們對性史的理解,可以觀察各時期人們對性的看法、對性的監管以及歷史上如何探討性快感的本質。

 

8.資料庫名稱:性與性別檔案:性與性,16世紀至20世紀
試用連結:性與性別檔案:性與性,16世紀至20世紀
試用日期:即日起至2023/9/15
試用限制:限院內IP連線
資料庫簡介:《性與性別檔案:16世紀至20世紀的性與性》是由5000多本罕見且獨特的書籍組成,涵蓋近代早期科學、人文學科和整個歷史對性、性行為和性別問題的看法。它探討了諸如生育模式和性行為等主題:賣淫、宗教和性行為、性的醫學和法律解釋、以及性學的興起,不僅反映了過去的文化和社會態度,而且還提供了一個瞭解性和性別角色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被看待和變化的窗口。

 

提醒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並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限個人學術研究或教學目的使用,不得有商業行為,或是連續、大量、有系統的下載檔案。

 

人社中心圖書館 謹啟

2023.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