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試用以下三種資料庫:臺灣政府研究檔案庫、State Papers Online Colonial: Asia, Part II: Singapore, East Malaysia, and Brunei、China and the Modern World Part 8: Records of Shanghai and the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1836-1955

【圖書館公告】

 

 各位同仁好:

 

 歡迎試用以下三種資料庫,如有任何疑問,請洽圖書館,謝謝!

 

試用資料庫:臺灣政府研究檔案庫
試用連結:https://www.ainoscotwgov.com/
試用人數:限院內IP範圍內使用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3/12/31
資料庫簡介:臺灣政府研究檔案庫收錄1947年迄今之政府檔案,包含中央機關、省級地方機關與民意機構的公報、議事檔案與從政人物傳記,完整記錄臺灣民政、財經、建設、農林、文化、教育、交通等各方面政策、施政與法律紀錄。本庫提供了全文檢索功能,另有數位人文加值資訊,方便研究人員精準查找相關史料,亦能有效掌握特定主題在長時間段的發展脈絡。資料庫使用手冊,請參考附件。

--

試用資料庫: State Papers Online Colonial: Asia, Part II: Singapore, East Malaysia, and Brunei
試用連結:https://go.gale.com/ps/start.do?p=SPOC&u=twnsc183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3/12/31
試用限制:中研院IP範圍內/無限同時上線人數
資料庫簡介:
「英國政府殖民地檔案在線:亞洲,第二部分:新加坡、東馬來西亞和汶萊」是「英國政府殖民地檔案在線」的第二部分,數位化自目前保存在英國國家檔案館的英國殖民地部檔案文件(CO系列)。該檔案庫包含文件、照片和地圖,揭示原住民、移民和僑民社群的日常生活。 第二部分主要圍繞新加坡、東馬來西亞和汶萊。
研究者將能夠在此找到以下方面的文獻:橡膠貿易、農業和林業;鴉片、奴隸和共產主義等議題;非英國國民獲得公民權;新加坡發展法案;土地估值;1950 年新加坡暴亂;主要的英國企業和殖民利益,例如東群島公司和英屬北婆羅洲公司;領土治理的改變;汶萊和蘇祿的蘇丹及沙撈越的白國王和土著首領的統治;對新憲法和發展規劃的討論, 包括科倫坡計畫協商委員會的會議記錄和文件;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的佔領。 除了特定國家的系列文件,該檔案庫還收錄了178 份有關這些地區的機密函件,共近18,000頁。
--
試用資料庫:China and the Modern World Part 8: Records of Shanghai and the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1836-1955
試用連結:https://go.gale.com/ps/aboutThisArchive?p=CFER&u=twnsc183&mCode=53SX&sid=bookmark-CFER
試用期限:即日起至2023/12/31
試用限制:中研院IP範圍內/無限同時上線人數
資料庫簡介:
本檔案庫主要收集了英國國家檔案館館藏中與上海及公共租界史相關的英國外交部檔案,和少量來自英國勞工部、財政部及陸軍部的資料。 這些原始檔案圍繞著上海公共租界,講述中國如何從帝國走向共和,登上國際舞台。該檔案庫從政治、商業、軍事、文化和法律等多個角度記述並深入剖析了一個多世紀的上海,尤其是上海公共租界的歷史。內容涵蓋上海,尤其是公共租界的政治、法律、工業、貿易、犯罪、文化,及日常生活。 其中大部分原始資料為該檔案庫獨家收錄。

 

--

提醒您:請尊重智慧財產權,並遵守出版社使用規範及版權聲明;限個人學術研究或教學目的使用,不得有商業行為,或是連續、大量、有系統的下載檔案。

 

人社中心圖書館 謹啟

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