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揚棄傳統價值的你,幸福嗎?當代臺灣青年的家庭價值觀及其影響 / 周玉慧 研究員(中研院民族所)【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 日期 : 2020/12/08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專題演講

 
講題:揚棄傳統價值的你,幸福嗎?當代臺灣青年的家庭價值觀及其影響
 
講者:周玉慧  研究員(中研院民族所)
 
時間:2020 / 12 / 8 (週二)下午 2 點
 
地點:中研院  人社中心  第一會議室

線上參與:點我報名
 
摘要:

近年來臺灣人口結構老化,結婚率與生育率持續下降,教育擴張與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展、已婚女性勞動參與率大幅上升,社會日趨多元。在此環境氛圍中,民眾對於婚姻家庭方面的既有觀念與價值意識受到挑戰。人們和家人的相處、對生活的態度,以及主觀幸福感受,與其態度意識的關連如何?

不同文化脈絡下的人們對於自我、人際、家庭的價值態度具有在地文化特色。根據文化課題理論架構(Theoretical Framework of Cultural Tasks, Kitayama et al., 2009),個人的價值觀或自我觀若與所處地區文化所重視的特色相契,其心理健康將更為良好;且個人的價值觀或自我觀若符合所屬文化情境脈絡,與周遭他人的行為或期待相一致,將可減少人際衝突、促進心理福祉。過去研究顯示,美洲地區強調個人主義價值,東亞地區與歐洲地區則更重視集體主義價值;而臺灣社會變遷資料顯示,「家庭和諧」為當代臺灣社會最重要、共識最高的價值(黃囇莉、朱瑞玲,2012;周玉慧、朱瑞玲,2013)。這是否意味重視家庭價值者將有較高的幸福感,相反地,輕忽家庭價值者則較不幸福呢?

本研究將分析華人家庭動態資料庫於2016年與2018年的新抽樣本(年齡25歲~35歲),使用此二年度(RCI2016RCI2018)及其於2018年與2020年之追蹤資料(RR2018RR2020),探討當代臺灣青年的家庭價值觀,檢視其決定因及其對個人生活多層面滿意與父母關係之影響,以期透過實徵資料的結果提供一些思索的方向。 

關鍵詞:文化課題理論架構、家庭價值、臺灣青年、華人家庭動態資料

 

 

無需報名,自由入座。

 

※ 配合防疫措施,與會者請配戴口罩,並需配合量測體溫及填寫健康關懷表,謝謝。
 

本案聯絡人:謝芮桓小姐
srcsr@gate.sinica.edu.tw
(02) 2787-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