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雙底冊電話抽樣調查之事後校正 【調查研究專題中心】

  • 日期 : 2021/07/29

演講題目:雙底冊電話抽樣調查之事後校正

講者:蔡奇霖 / 臺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時間:2021 / 7 / 29(週四)2:00 pm

地點:線上直播(無錄影)https://reurl.cc/R0Y0le

演講摘要:

電話抽樣調查是學術研究與實務皆十分仰賴的資料蒐集方法。因應近年來市內住宅電話的實際用戶減少以及只用手機通話的人口增加,電話抽樣調查也逐漸從純傳統市話訪問改為加入手機訪問以維持調查的涵蓋範圍。但由於缺乏一份同時含有市話使用者與手機使用者的抽樣底冊,故執行調查時僅能從市話與手機各自的底冊分別抽樣,訪問後再合併資料進行分析,從而形成所謂的「雙底冊調查」。然而市話底冊與手機底冊有部份重疊(部份民眾同時使用市話與手機,其他則只用市話或手機),而且兩份底冊的取樣率不見得相同,因此校正受訪者之間的不等中選率是資料處理時的必要步驟。本研究即旨在探討如何作此校正。首先,本研究引介歐美文獻中常見的三類校正方法 — 單底冊途徑 (single-frame approach) 、雙底冊途徑 (dual-frame approach) 、聯合校正途徑 (joint calibration approach) — 並且說明為何這些方法不適用於臺灣當前的雙底冊電話調查。接著,本研究將聚焦於張鐙文、黃東益、洪永泰(2017)提出的「聯立方程式校正法」。此方法雖已逐漸為臺灣民意調查業界所採用,但學界至今對它並無太多研究。為此,本研究嘗試從不同面向來補足這段空缺:第一、探討聯立方程式法的適用前提並且評估違反前提的可能後果;第二、以數理證明及電腦模擬來檢驗聯立方程式法的統計性質;第三、檢討並改良聯立方程式法的操作方式。這些研究將充實聯立方程式法的理論內涵,並為其實務應用提供指引。長遠視之,本研究對於雙底冊電話調查之繼續發展將有正面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