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57

The Growth and Development of George Town, Penang, from Late 18th Century to Late 20th Century
作者    Ooi Keat Gin

摘要    萊特(Francis Light)船長(一位英國商人),在1786年8月11日以英王喬治三世和東印度公司的名義,正式佔有檳城島(Penang)。島嶼的東北角,被萊特稱為喬治城(George Town)。在十八世紀最後的廿五年中,它從英國海軍前哨站、中國商人停靠港的地位,開始發展起來。在十九世紀時,它漸漸成為一個主要的商業和行政中心,在二十世紀裡,它已成為一個現代的世界性都會中心。

喬治城的發展,反映了它在民族、社會文化上的多元性。它的七個行政區已被確認為早期發展的中心。這七個行政區每個都展現了相當程度的特徵,這些特徵反映了異質的、但在社會文化與社會經濟上卻能和諧相處的情況。

本文為這七個行政區的成長與發展追本溯源,指出它們在歷史上的重要性、它們在社會文化上的特徵、它們在建築上的特色與風格,以及英國殖民時期對喬治城的街道與建築演變之影響。

本文的第一部份把焦點放在檳城(威爾斯王子島,Prince of Wales Island)的建立與喬治城的發展上。喬治城當時是一個英國的據點,那裡有多元的特色;那些特色是由在該地落腳的多種族群所帶去的。本文第二部份以一系列圖片來討論喬治城的空間發展。第三部份仔細探討上述的七個行政區。過去十年裡,傳統維護者、與開發者之間的辯論,有增強之勢。在這種情況下,本文就這兩種相對的力量(一個是資產與保存,另一個是發展與都市更新)作了一些評論。

對喬治城的歷史發展探源,應該有助於進一步了解它的當前情勢及其未來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