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52

從越南國籍法案之交涉看我國對越南華僑政策(1956-1957)
作者    趙綺娜

摘要    本文主要利用我國外交部亞太司檔案,以越南國籍法之交涉為例,來探討我國在越南吳廷琰主政時代對越南華僑的政策。1956-1957年吳廷琰政府強迫越南華僑加入越南國籍,引起越南華僑強烈不滿,要求台灣政府協助交涉。台灣政府將海外華人之支持看成是提昇國際聲望,與中共政權競爭「中國政府」名份的重要籌碼。我國政府為塑造保護僑民之形象,也擔心華僑因我方護僑不力,轉投靠北京政權,希望能為越南華僑爭取到自由選擇國籍之權利。但是吳廷琰政府態度強硬,兩國關係緊張。當我國政府發現「華僑問題」與爭取與國,建立反共陣線之目標牴觸時,我國政府寧可放棄爭取華僑的向心,而以外交利益為優先考慮。諷刺的是外交部雖然視越南華僑為中越邦交的障礙,其實越南華僑的經濟實力才是最後兩國緊張關係緩和,開啟兩國反共合作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