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50

Transnationalization and Overseas Investment: The Case of Large Taiwanese Electronic Companies in Malaysia
作者    周素卿、陳東升、龔宜君

摘要    自一九八零年代中期以降,新興工業國,如台灣、南韓、新加坡和香港等的對外投資,已經成為全球經濟體系中的重要現象,然以這些國家為主的對外投資研究,相較於先進國家言,實相當缺乏,跨國企業的研究多以資本主義先進國的經驗為主體,甚少研究是以新興工業國的跨國企業作為分析對象。本研究以台灣三個大型電子公司在馬來西亞的投資經驗為例,企圖描述台灣企業在一九八零年代下半期以來的海外投資經驗,特別是他們的"國際化"經驗及其特徵,以及馬來西亞的投資經驗,對於台灣企業在一九九零年代全球化生產佈局上的影響。台灣企業的海外投資經驗,基本上所涉及的是一種生產基地的國際化,也就是跨國界、多據點的生產佈局,且其國際化過程所涉及的重要關鍵經驗乃是:供應練的在地化及管理的在地化,此外,對大型電子企業而言,海外的投資對於公司整體的成長,包括產能的擴充及市場的開拓,產生非常顯著的貢獻,也強化了他們一九九零年代中期後在國際市場上整體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