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46

Globalization and Urban Sustainability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
作者    Peter J. Marcotullio

摘要    我們對都市持續發展過程並不瞭解,但我們知道這個問題應從都市、經濟、生態、社會衛生方面下手,都市持續發展研究只有在不同程度裡瞭解以上研究議題才能一窺全貌。本文以亞太地區做個案研究,研究架構是將跨國浪潮和都市所在國家,以及相關都市社會情境連結。亞太地區「功能都市系統」逐漸成為都市發展動力和造成都市社會環境分歧議題背後力量。正當亞太都市全球化勢力日益增強之際,地方因素對都市發展也有重要影響。全球化發展尚未形成單一發展路徑,反而是地方性展現地方情境下的特別走向。探討都市持續性需要有涵蓋國際、國家、都市和地方各層面政策。將這些力量整合是二十一世紀發展的主要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