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43

In Quest of a Sustainable Livelihood: Conditions Underlying Ilocano Migrations in the Philippines and Beyond
作者    Robert R. Reed
 
摘要    西班牙於一五六五年佔據菲律賓。當時呂宋島西北依洛寇斯海岸聚落不多,人口密度適中。人們靠捕魚、狩獵、貿易、和火耕為生。西班牙人佔據菲律賓之後立刻將這些依洛寇斯居民遷移到大型基督教社區。十八世紀時,依洛寇斯已是標準西班牙省分,定居在村落農民和城裡居民彼此依賴。那時期人口尚未過度密集,編年史記錄者仍記載當地樹林和資源資料。依洛寇斯看起來是持續發展。突然改變發生於十九世紀中葉。依洛寇斯人口急遽增加,一七三八年有六萬人口,到一八八七年變成五十萬人。人口增加加速改變依洛寇斯脆弱生態:森林過度砍伐、溝狀侵蝕、水災、土壤貧瘠、土石沖刷土地肥沃區。人口增加加上日漸破壞環境負面影響造成耕地減少,財產分裂,以及貧窮農村。生活在邊緣地帶的依洛寇斯人移民到菲律賓其他地方,甚至更遠之地謀生。依洛寇斯例子顯示在人口過多地區,人口外移並不能維持持續發展局面。雖然過去二百年來,依洛寇斯人口外移沒有減緩,人口仍然爆炸。無法終止的人口成長是惡劣環境問題根源(森林減少、土壤沖蝕加深、水災發生頻率增加、土壤貧瘠),更是難以揮去惡夢。本文探討西班牙在菲律賓的發展規劃及其對依洛寇斯影響,探討層面包括土地使用與再安置,還有位於遙遠邊疆的依洛寇斯人當人口難民、堅忍居民、經濟變遷先鋒等相關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