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41

Is Islam Compatible with Democracy? The Role of Religion in Civil Society and Human Rights Movements in Malaysia since 1990
作者    Judith Nagata
   
摘要    就像民主政治(有不同的形式)一樣,伊斯蘭教在世界各地也有不同的形式。馬來西亞在形式上是議會民主,有一個保守的伊斯蘭黨(PAS)治理兩個以農鄉為主的州。過去二十年來,執政的〝世俗民主〞中央政府以貪污著稱,並嚴重破壞民主自由及公民權,而PAS則顯得比較關心大眾的福利與權利,也比較不貪污。副總理安華下台後所發生的政治事件,讓民主自由更加退步,而PAS則參加了一個代表著改革和人權運動的反對聯盟。但是,我認為PAS已發展出分裂人格(a split personality),也就是說,它一方面與非穆斯林的政治伙伴共同支持普遍的價值,但另一方面卻在地方上推動建立「伊斯蘭化」的州,讓馬來西亞的穆斯林與華人之間、以及男人與女人之間有(不民主的)不公平的公民權。如果PAS一旦由反對黨變成執政黨,那麼嚴肅的問題便是:這種型態的「民主政治」會不會讓穆斯林的特殊權利大於其他馬來西亞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