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39

ASEAN +3, 'Asia' Consciousness and Asian Values
作者    Anthony Milner
    
摘要    在東亞危機之後,區域主義(regionalism)將朝什麼方向走呢?要評估這個議題,需要比貿易和安全發展還多的知識。特別應該評估的,是這個地區的「亞洲」意識的效力。這種意識,是認同「亞洲」和「亞洲價值」,它可能會鼓舞一種排他性的、而非包容性的區域主義。
「亞洲」意識和「亞洲價值」早已引發西方評論家的懷疑。事實上,某些頗具影響力的評論家就認為,亞洲金融危機之發生,是對任何有關亞洲特殊主義(Asian exceptionalism)的致命打擊。本文籲請大家不要採取這種態度。本文認為,在1990年代中受到重視的亞洲價值的說法,有比一般人所想像的還要深遠的根據。而且,其部份根源,是源自長久以來的反西方帝國主義(anti-Western imperialism)。
本文認為,亞洲危機並未使亞洲價值在亞洲的任何地方信譽掃地;事實上,許多案例發現,它反而激勵了對亞洲的情感。本文認為,在熟悉「亞洲」說法與價值之後,我們不應該對一種開放的區域主義(即歡迎美國、澳洲及其他西方國家和東亞國家)過於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