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38

Vietnam's Caodaism, Independence, and Peace: The Life and Work of Pham Cong Tac (1890-1959)
作者    Tran My-Van
  
摘要    1926年高台教創立於南越。Pham Cong Tac(1890-1959,他以Duc Ho Phap之名為信徒所熟知)成為它的強勢領袖。它的中心在西貢西北方的西寧(Tay Ninh)省。在法國粗暴的殖民統治之下,高台教變成一支宗教性的、民族主義的力量。1940年Duc Ho Phap被法國殖民政府放逐到非洲的科摩羅群島(Comoros,在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那是他們為了遏制他的反法活動所做的努力之一。在他被放逐、以及在越南被日本佔領時 - 部分由於高台教與日本合作的關係 - 這個宗教發展了它的武力。它被認為是有「為越南帶來獨立與秩序」之神聖的、民族主義的雙重使命。
本研究對高台教的歷史發展(包括其武力發展)做深入剖析。本文將焦點置於高台教的領袖Pham Cong Tac,Tay Ninh Holy See精神上的指導力量,以及他自1946年回國後、到1959年去世前的政治活動。這段時間是最動盪不安的。它見證了法國殖民威權在越南的重建、Viet Minh民族主義-共產主義力量的崛起,和1954年的越南分裂。最後,本研究評論高台教在西寧的政治、軍事角色,並評論其歷史與目前越南共黨當局鎮壓高台教之間的關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