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37

Globalisation, Tele-revolution and Cyberurbanisation in Malaysia
作者    Lee Boon-Thong

摘要    當世界日益朝向全球化與國際化發展時,很明顯的,民族國家的界線逐漸消失了。本文檢視全球化對都市風貌的衝擊。本文認為,如果用都市工業的構念來解釋全球化的過程,則此過程可說是大量的能量進入了都市系統,這將導致都市變遷。當地政府將會發現,他們處理這種由外部因素所引發(exogenously-induced)的都市化之快速腳步,是越來越困難了。但是,與資訊科技革命緊密相結的新一波的全球化,已經開啟一個新的都市空間需求之視野,以及重建城市的新機會;這些城市或許可以免於問題叢生的城市之束縛。馬來西亞就是一個活生生地反映這種都市化之趨勢的例子。1960年代,在進口替代(import-substitution)策略的主導下,國家內部的力量控制了都市化的過程與腳步,這種都市化是緩慢的。然而,從1970到1980年代,當該國開始致力於以出口為導向(export-oriented)的工業化政策時,外資開始湧入,導致前所未有的都市成長,特別是在主要的都會區。由於全球化的製造業偏好某些特定地區,現存的傳統都市結構被賦予新的功能,但是那些都市結構卻無法滿足新需求。結果是把活動往大都會的外圍地區(extended metropolitan region)伸展,而非有計畫的空間改變(planned spatial transformation)。1990年代,當全球化開始與電腦網絡結合時,各城市已能對新的功能做出回應-它創造一種都市空間,符合新的數位化社會(digital society)之需求。吉隆坡的多媒體超級走廊(Multimedia Supercorridor)可被視為電腦都市化(cyberurbanisation)的過程,具備創造新城市的新典範,而這些城市將會被連結到世界城市的天地裡,以保證其競爭力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