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36

東南亞國家社會福利政策的比較研究:以社會安全為主
作者    覃怡輝
 
摘要    一個國家的工業化程度提高之後,其受僱者的人口比例必然會大幅增加,於是其政府必須實施各種社會安全制度,以幫助這些受僱者去克服因遭遇各種危險事故,而面臨所得中斷的生活危機。東南亞的國家多達十國,不但各國的自然和人文環境,各有差異,而且各國經濟的發展程度,也有很大的差異,因此,觀察這些差異對其社會安全制度的發展有何影響,將是一個非常有意義的比較研究。然而,由於實證資料的不足和缺乏,以致研究的結果並不如預期理想。
根據有限資料的研究結果顯示,在長期性的危險事故如老年和殘廢方面,所研究的九個國家都對其公務人員提供了給付,而在私人部門方面則只有柬寮兩國沒有提供給付;在短期性的危險事故如傷害、疾病和生育方面,除柬寮兩國尚無措施外,其餘七國都將職業傷病規定為僱主的責任,保費全由僱主負擔;至於一般傷病和生育,在有勞動法的國家中,都在限期間內規定為僱主的責任,由僱主給予全薪;超過一定期限後,減為半薪;期滿之後,才停止薪資,由社會安全制度繼續給予照顧。
在對私人部門提供老年給付的七國中,都是採行社會保險的制度,其財務管理方式除緬甸是採用流帳制之外,其餘六國都是採用積存制的制度。這六國除了實行社會主義的越南之外,其餘五個採行自由經濟的國家,其保費率大小的順序,和其每人國民所得大小的順序完全一致。其情況似乎是:高保費的國家因能累積較高的資本,因此而有助其經濟的成長;這數字或許是積存制社會保險有利於經濟成長的一項實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