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33

越南國家統御的概念
作者    David G. Marr
  
摘要    在1010和1945年之間,越南有七個王朝興起然後衰亡。這些朝代的統治者以不同程度的技術來形成策略,管理部屬,應付突發的挑戰,並安排接班人。本文先簡要回顧相關歷史文獻,然後指出一組假設性的概念,即越南在殖民時代之前,國家統御的優先順序:
1.統治者及其家庭的安全;
2.對王室可靠的糧食供應;
3.對統治者的親屬的管理;
4.對國內外敵人的防衛;
5.對精神層面的管理;
6.經濟改革;
7.教育;
8司法;及
9.文化資助。
一個王朝的存在,並不必然表示帝王能夠專制,也不意味著王室永遠是競逐權力的地方。在大多數時間裡,事情的中心點都是在一些主要的家庭或氏族。他們每一個都與王室有關係,活躍於宮廷,也都企圖維持、並增進他們自己的利益(部屬、土地、農民)。
總之,本文探索為何越南帝王未能像中國的秦始皇、或漢武帝那樣,把氏族給摧毀。從某一層面來看,越南統治者缺乏中國帝王的經濟力量,無法使他們匯集資源,派遣大軍到問題點去。深一層來看,越南帝王從未像中國、日本的帝王那樣,威嚇他們的子民,而且越南對階級制度的尊重也不是那麼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