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25

東南亞的華人企業
作者    Edmund Terence Gomez 與 蕭新煌
  
摘要    始自一九九O年代初期,學術界對華人企業在東南亞的經營活動開始深感興趣。對華人企業的興趣,基本上和中國大陸的商機逐漸受到重視是同時發生的。針對華人資本在亞洲的巨大影響力和華人企業之間緊密連接的網絡關係,許多重要的區域性雜誌甚或學術著作提出一些廣為接受的說法。但是,這些說法中有許多充滿迷思,主要因為缺乏經驗資料來證實這些推測。
在認知到針對華人企業所做的研究相當有限,以及研究的缺乏,徒然造成對「華商如何在東南亞從事商業活動」許多不實的解讀,中央研究院的東南亞區域研究計畫於一九九七年十一月組成一個研討會,集合了許多在東南亞地區從事華人企業研究的學者,來界定對研究東南亞華人企業具有關鍵性的領域。本篇文章主要針對五個華人企業已經佔有一席之地的東南亞經濟體,企圖提供一個既有文獻的回顧-這五個國家是: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菲律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