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24

越南會安與臺灣鹿港傳統店屋建築之比較
作者    黃蘭翔

摘要    90年代以來,日人對越南會安店屋的研究相當積極,也有相當的成果,甚至由國家提供越南人力物力的協助,從事會安店屋的修復工程與相關研究工作。因為會安所留下來的建築深受中國東南沿海店屋建築的影響,但是日人的研究缺乏華人店屋的觀點,造成研究上有嚴重的缺陷。本文試圖透過越南會安與臺灣鹿港店屋之比較,以求對會安店屋建築作更準確的掌握,以作為更進一步研究的啟發基礎。
經過本文的比較分析,從建築的規模與空間使用配置、中間軸線通道與側邊走道之配置、叉手斜梁與硬山擱檁的建築結構、樓井的設置、祖先牌位的方位、中間寬度比次間寬度要窄的幾個課題,比較會安與鹿港店屋的異同,可知雖然兩者都是以華人文化為主體,但是當今會安的店屋在越南中部文化的影響之下,會安卻能有其獨特建築特質。這種比較結果不但增進了對越南建築的瞭解,也提供了對中國東南沿海店屋建築的個案,對這類建築的分佈、演變、甚至形成過程之研究具有啟發性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