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22

In Search of 'Synergetic' System of Promotion in Southeast Asia: The Case of Japanese Multinationals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作者    Shigeto Sonoda

摘要    近年來日本跨國公司在東南亞發展引起有關管理「在地化」的討論,而建立升遷系統也被認為是有效的HRM(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人力資源管理)所必須的。但是不論這種系統如何設計,"日本因素"與"當地因素"總是會相互衝突,因此無可避免地有必要尋找另一種的「協作」式(synergetic)的升遷系統。
但什麼因素對建立升遷系統來說是重要的?東南亞國家的特殊性是什麼?他們之間又有什麼差別?
分析我們在1950-1996年對東北亞、東南亞及北美100家日本跨國公司之分公司所搜集的資料,本文將試圖回答上述的問題。
一般說來,東南亞當地的雇員對「當地雇員升遷機會」的評估是低於其他地區,東北亞重視「人的因素」,北美重視才能,東南亞則位於兩者之間。但同時東南亞各國之間亦有所不同,如泰國認為「人際關係」是升遷的重要因素,而印尼則不以為然。
最後,立基於東南亞調查研究的經驗,本文指出未來研究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