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15

The Coming of Islam to Thailand
作者    Jaran Maluleem

摘要    伊斯蘭自西元七世紀末即已傳入東南亞地區,它是由中東,印度,中南半島穆斯林商賈傳進的。根據記載伊斯蘭在西元846年由阿拉伯商人將伊斯蘭帶入所謂 的「南海諸島」(The Southern Sea Islands: Sumatra, Java, Borneo, Celebes及Malakka),並改變了當地印度教的信仰。而在618至906年之間,阿拉伯、波斯商人與傳教士、已到達了中南半島。伊斯蘭在傳入南亞之後才轉入馬來半島,再到泰國南部。Malakka在伊斯蘭傳播於東南亞地區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泰國南部的Pattani因受了Malakka的影響才成為穆斯林的社群。
泰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始於大約西元1357年,而在此之前,伊斯蘭早已存在於泰國。換言之,伊斯蘭在傣族從中國雲南部移入泰國之前即已存在。泰國南部的穆斯林乃當地之原住民,他們在西元前43年(在Langkasuka之國統治時期)即已定居在馬來半島。
今日泰國的穆斯林人口中,主要為馬來種族之後裔,但尚包含了其他的種族,如:Chams, West Asian, South Asian, the Indonesians, Chinese Muslims, the Samsams, the original Thais。在整個泰國而言,穆斯林為少數群體,但在泰國南部卻是多數群體(Narathiwas, Pattani, Yala及Satul)。此區穆斯林之傳統文化、習俗頗異於同地區之其他種族。這些穆斯林使用Yavi語言而非泰語。他們很強調自己固有之地方傳統習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