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12

The Religious Life Of Malay-Muslims
作者    Liaw Yock Fang
 
摘要    在馬來西亞與汶萊,馬來人為主要種族,在Sumarta的東部、南部,Riau群島及印尼各島上皆有馬來人存在。此外,在泰國南部省份如:Patani, Yalu, Narathiwat及Satun;菲律賓南部省份如:Mindanau, Palawan及Sulu群島等皆有馬來人存在。新加坡三百萬人口中也有14%為馬來人。
本文章先介紹各種不同的「馬來人」「定義」,但採用民族學的定定義。繼而介紹馬來人之簡史,並對「馬來穆斯林」作界定。本論文的主要論點是「馬來人即是穆斯林」(to be a Malay is to be a Muslim)。這種觀念反映在「Masuk Melayu」的專門術語中。這種術語通常指稱那些改信伊斯蘭的馬來人。
無可諱言的,馬來人的生活定由伊斯蘭來規範,並由伊斯蘭法(syariat)作監督。本論文因此也探討了伊斯蘭法對馬來人之影響。此外並觸及伊斯蘭的六大基本信仰、五功及伊斯蘭法的運作,由此探討伊斯蘭對馬來人生活的影響層面。本論文最後討論馬來西亞、印尼、新加坡各國中各宗教部門機構之「宗教宣言」(Fat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