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8

Between Materialism and Post-Materialism: The Addicted Middle Class of Singapore
作者    麥留芳

摘要    有關階級或中產階級的定義,包括新加坡政府加進的版本在內,就有好幾個。本文所本之中產階級定義乃取自修訂過的Goldthorpe版本。本文的資料乃源自一個一九九二年在新加坡進行的調查。我們將討論該階級成員的政治態度及行為、價值觀、以及他們的生活方式。
由種種跡象看來,新加坡的中產階級尚未能真正脫離浸淫已久的物質境界,尚未起步走向超物質的世界。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新加坡中產階級的一個最引人注目的特色是極高度的住宅擁有權。也許因此造成了中產階級對於現狀的高度滿足感,以至於蓄意避免具有風險的活動。他們流露著保守主義,政治冷感和經濟自滿。他們對文化及藝術的參與鮮感興趣。
新加坡中產階級的另一個特色是相當濃厚的家族或家庭主義。父母孜孜於物質的追求,其目的乃為子女謀求更好的教育與生活。這可以說是亞洲社會的共同價值觀,亦即家庭經濟的提供者要負擔甚多的責任,由是觀之,新加坡中產階級對物質世界與成就高度的重視是可以從中理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