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5

發展中的東南亞中產階級:對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與菲律賓中產階級形成之評析
作者    龔宜君、張景旭
 
摘要    東南亞國家中產階級在數量上的成長已成為本國各政經與社會勢力所不可忽視的一個重要群體,它同時也是各方爭相拉攏結盟的對象。對於關心中產階級未來走向的各方來說(包括學者、國家機關與民間之NGO組織等),中產階級與民主化間的關係是個重要的議題。然而中產階級與民主間的關係,由我們以上對東南亞四國中產階級的分析看來,似乎並不像現代化學派所強調的「經濟發展催生中產階級,中產階級催生民主轉型」那麼的簡單。由於各國政經結構的差異與中產階級內部的異質性,使得威權政體與中產階級的關係相當不一致。在馬來西亞,依賴國家而成長的新興中產階級在目前並未出現成為民主轉型代理人的跡象。在印尼的中產階級中相對自主性較高的NGO組織、學界與知識份子是目前印尼民主轉型的重要力量,但其他中產階級成員則受制於當前待從關係的結構,在政治光譜上遠離民主。在泰國,一群「行動電話族」積極地參與了1992年五月曼谷的反軍權示威抗議,顯示了部份自主之中產階級的出現。在菲律賓最重要的政治議題倒不是民主化的問題,1986年的「人民革命」已結束了馬可仕的威權政體,議會民主體制即已啟動。菲律賓主要的問題乃是國家相對於長期壟斷國家利益之地主階級來說,取得國家自主性的議題。菲國政府如果和日益壯大中的中產階級結盟,菲國政府應能取得抗衡大地主階級的國家自主性,而能朝均富的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