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4

東南亞國家之服務業與世界貿易之全球化
作者    林欽明
  
摘要    由於先進國家佔了世界貿易絕大的比例,她們不祇是彼此主要貿易夥伴,也是開發中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這意味先進國家通常與另一個資源、技術相似的國家從事貿易,而開發中國家則通常與另一極端不同的國家從事貿易。這又表示大部分開發中國家國內市場雖小而引不起先進國家多大的興趣,但其國內貿易保護遊說團體卻將不遺餘力地爭取市場的佔有與租金利得的獲取。隨著多國企業的興盛,在兩國以上從事跨國的生產,並在同一企業內進行國際貿易,亦愈趨普遍,跨國投資也成為國際競爭的主要手段。
東南亞國協國家雖極度倚賴對亞洲地區的出口,不過日本與東亞四小龍還是該地區的主角;加之,由於美國是東南亞國家的主要出口市場,東南亞國協在新興的亞洲貿易團塊充其量也祇能佔居次要的地位。另一方面,世界貿易的全球化加強了歐洲與北美的區域經濟整合,不過區域間的貿易則頗不平衡。日本一方面與美、歐有大量的貿易順差,一方面又顯現了極低的產業內貿易比例,同時進口比例也比其他工業國家為低。
我們在本文探討:(1)東南亞國協國家之服務業,如何藉縱向產業生產的調和,支持並與其他國內及外資產業聯合起來,以擴展工業國家的市場。(2)主要與外國投資相關聯的服務業,如何透過橫向生產的調和,拓展逐漸擴大的國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