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3

亞太轉型、區域成長圈與永續發展
作者    蕭新煌

摘要    從二次大戰後到一九九零年代中葉,亞太地區陸續經歷了前所未有的四波發展大轉型。第一波始於一九六零年代的日本現代化;第二波是在一九七零年代末後繼興起的台、韓、港、星「東亞四小龍」的經濟奇績;第三波是一九八零年代末期在中國沿海和東南亞所展現的強勁成長潛力;到了一九九零年代,第四波則是跨國、跨區域的成長圈(成長三角)的出現。
本文回溯了前三波亞太大轉型所帶來的亞太形象提升,也分析了隨伴這三波轉型所形塑出現的亞太民間社會多樣化發展態勢,亦評介了構成第四波轉型的十一個區域成長圈的內涵及其潛在的功過。在結論中,本文更提出了永續發展新典範的四個共識和原則,期許亞太各國的民間社會能在區域政治力(政府)和區域經濟力(財團、企業)之外,發揮監督、匡正和制衡的區域社會力,以引導第四波亞太轉型能走上永續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