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2

Exports, Growth and Dependancy: A Preliminary Study of ASEAN-5
作者    Chin-fen Chang
 
摘要    本論文是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台灣東南亞地區、與西方區域經濟整合間的 關係」主題計劃中的一部份。近二十年來東南亞國協五個創始會員國的經濟快速發展 是全球有目共睹的。在出口導向的政策下,除了新加坡之外,其餘四國都相當依賴初 級產品做為出口的大宗。本文指出,此一情況似乎並不如依賴學者所預期的,對出口 國的長期經濟發展造成不良的影響。至於和核心國的貿易,東協五國都與美、日關係 密切,新加坡興區內其它國家之間的貿易關係十分密切,儼然是扮演此一經濟區域內 核心國的角色。東協各國之間的貿易往來也相當頻繁,只有菲律賓屬於例外。文章最後論及,隨著區域經濟整合的實際需要增加,過去以單一國家或地區做為分析單位的 理論架構正面臨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