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亞太新視域-亞太社會變遷系列演講:「戰火下的緬北邊境:緬甸撣邦北部的空間實踐、族群關係和地緣政治」/ 劉子愷博士(國立政治大學 助理教授)

  • 日期 : 2023/12/15 14:00
  • 時間 : 14:00~16:00【13:40-14:00報到】
  • 講題 : 戰火下的緬北邊境:緬甸撣邦北部的空間實踐、族群關係和地緣政治
  • 主講人 : 劉子愷博士(國立政治大學助理教授)
  • 主持人 : 林育生博士(中央研究院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副研究員)
  • 地點 :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R2420會議室
  • 報名方式 : 線上報名網址
  • 報名截止 : 2023年12月13日(週三)17:00
  • 主辦單位 :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
  • 聯絡人 : 江祐宗先生,(02) 2651-6862, gh10292006@gate.sinica.edu.tw

★ 本系列演講將以中文進行;會議室人數上限為50人

【演講摘要】

本次演講以緬甸撣邦北部的流離社區為出發,探討2021年2月緬甸軍事政變後,在地民族武裝勢力與緬甸軍政府之間的衝突脈絡下,因戰亂而遷居到中緬邊境公路旁的多族群(撣族人、德昂族人、廓爾喀人、果敢人)建立棲身之所的方式,關注流離(displacement)和空間實踐的關連性、相異性(alterity)和動亂的符號關係,以說明流離社區內的族群互動和緊張關係。我也會討論2023年10月底發生的新一輪緬北邊境戰爭,中緬政府推動的跨國打擊電信詐騙行動引發的戰事,對於在地流離社區的族群遷徙,以及中緬邊境的地緣政治帶來的影響。

【備註Note】

  1.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活動及審查報名資格權利,兩次以上無故缺席者,將取消報名資格。
  2. 送出報名表單並不代表成功錄取,錄取通知信將於報名截止後以email寄出。
  3. 為響應紙杯減量,敬請自備水瓶或杯子。
  4. 會議規模及安排方式屆時將配合民族所規定之防疫措施做滾動式調整,請務必預先報名。為落實防疫工作,實體會議會場內禁止飲食、敬請全程配戴口罩及保持社交距離。
Flyer-20231215-劉子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