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東北亞研究論文系列 No.19

日本殖民統治時期韓國地方都市土地所有變化的相關研究: 以慶州和蔚山邑城為例

作者:韓三建

摘要:
本文企圖使用日本殖民時期所調查的地籍圖與土地記錄帳冊為分析的史料,檢討比較韓國的地方都市慶州與蔚山,個別在剛進入日本殖民時期與二次世界結束後韓國解放時,韓人所擁有的土地與日人所有的土地之筆數、面積、區位、土地使用之功能等等的變化關係。
 
整體而言,慶州與蔚山都市裡,日人所擁有的土地面積,各別由日韓合併時的7.8%增至解放時的20%,以及由16.2%增至42%。在解放時,若扣除其它殖民統治機關或是類似的機關與團體等所有之外,在解放的時點,韓人在兩個都市裡,只個別擁有28%和31%的土地。進一步看這些諸如殖民地時期的郡廳、警察署、法院支院、面行政機構、郵局等等的統治機關土地,是由原韓國朝鮮時期的客舍、府衙的所在地轉變而來的用地。就機能上而言,在韓國的邑城傳統上,城牆內是不設學校與宗教設施的,但是進入殖民地統治之後,這種都市傳統的土地使用特性也遭受改變,將學校與宗教設施置入城牆舊址內的都市空間裡。
 
另外,韓國的地方都市的常設商業店鋪要到十九世紀末的幾年才出現,商業亦不發達,居住在邑城內的韓人居民主要是以官府的使役、官有地的佃農、官用品的製作者為主。但是移居韓國的大部分日本人卻是以商業為生,以及在各級機關與學校等地工作的為多,所以在沿街的土地及建築就由日人所佔據。
 
本研究透過地籍圖與土地帳冊的逐筆土地之分析,與過去的研究只著重在法令制度的制度史與事業史之研究不同,可以細緻看出殖民地時期的都市改變的內在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