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心簡介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是中央研究院在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唯一的研究中心,其設立之目的是希望從事單一學門的研究所無法進行的跨領域研究。現任研究中心主任為張卿卿特聘研究員,副主任為蔡明璋研究員及詹大千研究員。

本研究中心目前包含五個專題中心,分別為「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制度與行為研究專題中心」、「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調查研究專題中心」,以及「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每一個專題中心設一位執行長,統籌研究相關事宜。

本研究中心之特色,乃是跨領域研究。例如「制度與行為研究專題中心」以經濟學方法為基礎,結合法律、資訊及地理等專業,共同探討網路經濟、實證法學及空間競爭等跨領域議題;「亞太區域研究專題中心」的研究計畫涵蓋了跨界與流動、海洋史、發展與人口等領域;「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則結合政治、歷史、法學、哲學等相關領域,從事比較政治思想之研究。

除了學術研究,本中心也提供廣泛的學術服務。「調查研究專題中心」為全國最專業之調查研究機構,同時接受學術單位的委託,進行各種面訪及電訪調查,並建置學術調查資料庫予學界使用。「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的發展宗旨為透過空間資訊科學與技術,促進人文學與社會科學的跨領域整合研究;此外,也提供各種地理資訊技術給歷史、考古及社會學學者,並因應民事需要提供空照資料給一般民眾。